本中心负责各附校管理干部、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

一、管理干部发展

根据各附校发展需要,组织专项的卓越校长、“青苗计划”、中层管理者培训,提高管理者治校水平。

二、名师引领

评选名师,成立名师工作室,特色教师团队,通过跨校师徒结对、横向教研等方式,辐射名师和特色教师的引领作用。

三、教师发展

开展常规的新教师培训、青年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训、教师培训者研修。

(一)新教师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职业领悟与师德践行、教学常规与教学实践、班级管理与育德体验、教学反思与教研基础、教育理论与专业知识补偿等。

(二)青年教师培训。重点提升青年教师对教学内容及课程标准的理解、对学生认知规律的分析、对课堂学习活动的设计以及对课堂作业的命制等专项能力;提升青年教师发现教学问题,运用多种方式解决教学问题的反思研究能力;引导青年教师制定职业发展规划,特别是从合格教师到胜任教师的成长计划,助力青年教师专业持续发展。

(三)骨干教师培训。重点围绕职业信念与教育情怀、教学创新与学生发展、信息素养与技术应用、教学反思与教学研究等四个维度设置培训课程。按照能力诊断、集中培训、名校访学、实践创新、总结提升等流程组织培训。

(四)教师培训者研修。遴选大学与各附校骨干培训者、学科带头人组建培训者团队。主要提升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聚焦关键知识和关键能力培养。

四、课堂评估

组织专家深入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课堂,围绕教学理念、目标、内容、方法、评价等维度,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估,提供个性化反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