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由广外教育集团主办,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承办,剑桥国际考评部支持的剑桥学校教师职业发展活动—剑桥小学学科教学分享会在广外外校图书馆八楼举行。来自教育集团旗下7所开设剑桥课程的附校及全国各地的剑桥项目负责人、教师参加了活动。

3节课程

观摩语言与内容怎样融合

首先由来自广外外校的Evelyn Belwa Velasco执教剑桥小学一年级数学课。Evelyn通过2D图形引入3D图形,用各种活动由浅入深讲解了3D图形与2D图形的关联,3D图形的面、边与角,最后通过应用题,强化了核心概念。整节课由易到难、进程流畅。

第二节课是剑桥小学二年级科学课,由广外外校的Jay Fonow执教。Jay很好地演示了CLIL教学法。首先,他从自然拼读、音节、重音出发,带领学生学习了核心词汇,然后过渡到科学的核心概念“导体”与“绝缘体”。接着,Jay设计了科学探究活动。学生在预测了10种常见日常物体是导体还是绝缘体后,通过实验验证了预测。整节课很好地体现了剑桥小学科学语言与内容的双聚焦。

第三节课是剑桥小学三年级的英语课,由来自广外附设肇庆外国语学校(“肇庆外校”)的Bulelwa Innocentia Dyasi执教。Bulelwa虽然与学生第一次合作,但凭借充分的准备和娴熟的教学技能,课堂气氛活跃。她先从复习日期与月份开始,引入兴趣爱好与日常活动话题。通过卡片展示与“大白菜剥皮”两个主要活动,将特殊疑问句与日常活动表达很好地结合起来。

2个论坛

分享教学和项目实施经验

下午,教学和项目实施两个分享论坛同时进行。教学分享论坛由教育集团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方建军主持。上午的3位上课教师阐述了课堂活动设计。来自不同学校的教师与管理人员对3节课进行了点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来自教学实践的问题,由3位上课教师、教育集团方建军、沈璐等回答。

项目实施分论坛由广外肇庆外校校长周小飞主持,运营剑桥项目的管理人员、教师等就课程设置、外教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剑桥小学课程分享会是教育集团学科引领系列活动之一。据悉,今年将成立教育集团剑桥课程联盟,搭建各附校间剑桥教学资源共享的平台,并引领进行剑桥课程实施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