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教育集团旗下两所学校广州市白云区广外附属小学(“广外附小”)和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广外外校”)两项“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课题成功通过开题答辩。这是两所学校继今年7月获批“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首批种子学校以来,在STEM教育中取得的又一次重大成绩。

此次开题会议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在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北京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等科研院所、高校单位等三百余名代表出席了开题会议。

会议现场

由吴玉爱主持的广外附小课题“创客普及课程开发研究与实践”以《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为标准、以小学创客普及课程建设为核心,以创客普及课程的设计要素分析、创客课程普及教育实施方法、创客普及教材在实践中试用和总结、创客普及教材的设计编写为主要研究内容。课程引入完整的机械、电子、编程知识结构,以开源硬件为载体,通过实践活动、问题解决带动学习过程,强调直观体验与合作探究。突出系统性、跨学科、趣味性、体验性、协作性、艺术性和设计性等特点,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素养。

由沈璐主持的广外外校课题“基于科学课程的小学STEM项目研制与教学实施”以国家科学课程为载体,以整合中英美等多国科学课程标准与内容,按年级编制STEM项目书和通过项目制学习实施STEM教育为主要研究内容,突出泛化教育与精英教育结合、学科内容与项目难度匹配、真实问题与社区资源对接、国际课程与本土实践融合、高校师资与小学团队合作、中方教师与外方教师共推、低成本与大想法互不矛盾等特点。

分组答辩现场

据悉,“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是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面向全社会提出的行动倡议。在提出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即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通过全国各地STEM协同创新中心的推荐,共有180项课题通过初评,进入开题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