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下午,广外教育集团举行首批基础教育名师工作室授牌启动仪式。工作室分别以首批基础教育名师邹文生老师、杨金龙老师、刘万庆老师和吴琪老师为主持人,广外各附校共30多名教师分别加入四位名师的团队。这是广外教育集团内涵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队伍建设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

本学期初,经过广外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广外教育集团开始了首批“广外基础教育名师”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学校推荐、教学测评、综合评审、公示五个环节,最终确定了邹文生、杨金龙、刘万庆和吴琪四位老师为首批基础教育名师。为更好的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教育集团决定成立名师工作室。通过工作室,让名师带领更多的老师走向优秀,让名师自己从优秀走向卓越,从而提升教育集团核心竞争力。

教育集团总经理孙建军致辞。他指出,名师最值得大家学习的是他们高尚的师德,他们是立德树人的楷模,是敬业奉献的典范。对于工作室,他提出了带队伍、抓科研、搞活动、显成效四点要求。他强调工作室成员应该珍惜名师的引领,虚心学习,实现融合、突破和创新,各学校应该大力支持名师工作室建设。

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广外基础教育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纯宣读了名师评选和工作室成立的文件后,四位名师分别就工作室计划和未来设想做了发言。

邹文生名师是广外外校的高中化学老师,学生成绩白云区第一,3年来公开发表论文3篇,1项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课题结题。他提出,工作室将研究初中、高中化学“高效课堂”,为范式教学提供成功模板,也为中高考积累经验,提高化学学科核心竞争力。他为工作室制定了详细的例会制度、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努力使工作室将成为培养名师的基础,成为人才成长的阵地。

杨金龙是广外外校的音乐老师,指导学生获得省市级奖励多项,出版著作1部。他在规划工作室活动时强调读书和学习,强调教师课题研究。他工作室的预期成效是将80%的成员成长为骨干或名师,形成现代音乐教学资源库,汇编设计、论文成文集出版,形成协调发展的教研机制,构建特色的艺术教育模式。

刘万庆老师是增城外校的中学物理老师,他是学生科技竞赛的金牌指导老师。发言中,他规划工作室将牢记一个使命: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强化两个理念:质量立教和特色强教,抓实三项工作:带强队伍、抓实教研、搞好活动。他特别指出,生源不尽人意的情况下,我们要寻求科技竞赛和发明出成果,显特色,他愿意将这方面成功经验通过工作室分享给所有兄弟院校。

吴琪老师是增城外校的美术教师,也是国家一级美术师,多幅作品被中南海、中共中央党校收藏。他的美术工作室目标是课堂、作品和论文三方面,将室内、室外两手抓,室内做好学科探究、创作跟踪、辅导比赛等,室外将组织写生采风,参观考察,增强成员的专业自信与发展自信。

最后,孙建军总经理为四个名师工作室授牌。广外各附校校领导代表也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广外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徐纯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