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丰硕季,学习意正浓。11月21日—23日,广外教育集团吴琪美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吴琪老师带领13名成员走进湖南,开展湖湘文化艺术赏析和深度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行程

21日,参观湖南省博物馆和橘子洲头文化纪念公园

22日,醴陵赏析陶瓷艺术和体验陶瓷绘画

23日,参观醴陵渌江书院和中国陶瓷馆

湖南省博物馆学习

湖南省博物馆举办的齐白石真迹展顷刻间让大家觉得不虚此行,白石老人很多作品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很让人震撼。从立轴、扇面、手卷、册页等作品中能深感大师的不凡之处,不凡之历,不凡艺术情怀和“艺术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

参观长沙马王堆汉墓展,古朴深厚而神秘的战国陶器,帛画,粮食,丝织,医学,彩绘,漆技,饮食,雕刻等文化无不让人惊叹!参观帛书展,几千年之前的毫厘竹片上刻写的书法之细之精之美和文物保护的技术让人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参观橘子洲头文化纪念公园

在橘子洲头,毛主席巨型雕像让老师们由衷钦敬一代伟人的家国情怀和胸怀天下的雄才大略。走过枝头累累的橘子林品阅毛主席《沁园春.长沙》书法碑刻,伟人书法艺术的精湛和博大公心让老师们敬服,更提醒自己要时刻谨记学习强国,潜心育人,多学习,多探究,多提升。

醴陵参观学习陶瓷艺术

22日早上,工作室一行奔赴陶瓷古城醴陵。为了全面了解学习陶瓷艺术,老师们深入到陶瓷作坊,陶瓷工艺专家带大家到制浆房,制胚房,绘画房,烧制房等参观体验,全程讲解,细心介绍,所有人对陶瓷工艺的整个过程有了初步了解,感知陶瓷艺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珍贵性,特殊性和影响力!

看到陶瓷工艺美术师绘制的作品,大家蠢蠢欲动,兴趣倍增,都选择了不同的器形体验陶瓷绘画,了解陶瓷绘画与纸上绘画的同异性。每位老师都专心地学习,用心地体验,直到天黑还不肯离去。

当天晚上,吴琪老师组织了圆桌教研会议,他重点就学校美术特色创建、学科特色打造、个人专业创作、迎春作品展等进行了解读和指导,让在座的每位老师增强了专业自信,更清晰地确定了学科教学和特色创建的方向,收获颇丰。

参观醴陵渌江书院和中国陶瓷馆

23日,工作室一行参观了醴陵渌江书院。古代书院的神圣高雅与枝繁叶茂的千年古樟,更让大家体味到对生命的敬畏。参观中国陶瓷馆,感受现代设计与传统工艺的完美结合,也从内心对醴陵窑的精神文化内核有了更切身的体悟。

三天的工作室教研活动,时间虽紧但老师们感觉收获满满,意义非凡。老师们纷纷表示,湖南是一个文化底蕰深厚的地方,很多东西值得去探究,去学习,这次教研活动不仅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更激发了他们勤研笔耕的热情。

相关介绍

吴琪老师:广外教育集团美术名师暨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徐悲鸿先生再传弟子,文化部中艺联合美术院理事,广外教育集团美术联盟副主席,广东省、广州市水墨画特色学校项目主持人,广外增城实验学校美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