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由广外教育集团、中国科学院广州教育基地主办的广外教育集团首届K-12科技教育论坛在广外增城实验学校顺利召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集团总经理何勇斌,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组织人教处处长王筑,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研究员郑永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项目秘书长刘志刚,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廖江,还有办学合作方代表、广外附校(园)领导、科技/STEM教师等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广外教育集团基础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沈璐主持。

本次论坛以“为未来而学·为未来而教”为主题,旨在整合与利用社会优质教育资源,探讨与实践中小学科技教育的有效路径以及分享与交流广外附校科技教育成果。同时,广外教育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广州教育基地、广外教育集团与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在此举行了隆重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广外教育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广州教育基地签署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广外教育集团与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集团总经理何勇斌教授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广外教育集团旗下中小学的科技教育成果。他说:如果外语是走向世界的工具,那么科技就是飞向未来的翅膀。广外教育集团将进一步打造广外附校与幼儿园“外语+科技”双轮学科特色与优势。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组织人教处处长王筑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分院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培养大学生方面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希望今后与广外教育集团在基础教育开展多层次的合作,实现新的优势资源互补。

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廖江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广外教育集团和广州联通的战略合作,将更好地构建发展新平台,进一步深化优势资源互补,利用多元化的业务合作交流,提升战略协同层次和水平。

 

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研究员郑永春做了“科学教育与国家科技创新”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首先提出“春哥四问”:什么是科学,为什么要学科学,科学教育怎么做,科学家在科学教育中有何作用,然后从中国科学教育现状分析,指出中国需要既懂科学、又懂教育的科学教育家,只有科技专家和教育专家联合,才能办好科学教育。

郑永春指出对于科学教育,我们要厚植基础,培育创新土壤,科学需要从小培养兴趣,从小启蒙,培养科学精神,训练科学方法,让孩子学会像科学家一样思考。科学教育不仅是为了培养未来科学家、工程师,更是奠定科技创新的大众基础。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项目秘书长刘志刚以“依托FE项目开展STEM教育活动”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刘志刚首先介绍了“未来工程师”项目,“未来工程师”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我国构建创新型国家储备创新人才而设立的项目。他指出依托FE项目,让竞赛项目课程化,也让STEM项目中国化、本土化,实现科技教育创新。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冠军,广州机电技师学院学生胡耿军分享了他的夺冠历程,他说:取得冠军不是终点,而是另一段人生的开始。科技日新月异,科技教育也不断创新改进,因此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探索、创新。

胡耿军现场播放了世界技能大赛视频,同时还现场演示了夺冠的移动机器人作品。

随后,何勇斌宣布广外基础教育首批“STEM特色教师”评选结果,王筑和郑志刚长为“STEM特色教师”颁发证书。

下午内容分3个会场进行,与会嘉宾就教育管理者的STEM教育、科学教育、技术增强学习、小学STEM教学与比赛经验、中学STEM教学与比赛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