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2月17日,本应是广外各附校学子返校开学的日子,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校的上课铃却在“云端”响起,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校都在线上开始了“开学第一课”,有的学校还在线上进行了升旗仪式和开学礼。

广外外校

继2月10日高中部开始在线授课和答疑之后,昨日,广外外校小学部、初中部、国际部都开始了线上教学,老师们根据课程设置及课时安排,通过网络平台指导同学们开展线上学习,并给予学生个性化指导。

各学部的课表安排丰富充实,共分为小学、初一、初二、初三、高一、高二、高三、国际部中加项目、国际部中美项目9个课表,课程计划包括每天7-8节课,每节课的时间多为30-45分钟,每节课之间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课程内容不仅囊括了主要学习科目,还有阅读、班会课、体育锻炼、艺术欣赏、心理疏导、家务实践等拓展内容,晚上还安排了学生自习、教师在线答疑的时间。

广外附属中小学

2月17日上午,广外附属中小学启动在线学习模式,各班级充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QQ直播平台和希沃授课功能等开展各种形式的空中课堂,确保延迟开学时段学生在家里也能有效地学习。

在线学习内容由各年级备课组研究统一,重在巩固复习、自主阅读、学科拓展、加强体育锻炼等,突出趣味性、有效性。为了更好地开展线上学习,各备课组利用网络平台进行集体备课,认真研讨,精心设计,开发出优质的学案,为学生提供“学习辅导+直播讲解+在线答疑”的教学形式。

广外肇庆外校

经过一周的精心准备,2月17日,广外肇庆外校网上学习正式“开课”了。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的不同,小学部和中学部采取了不同的学习模式。

小学部语数英三科都准备了PPT和微视频供学生自学。所有的备、教、课、改、评都在线上进行,学生的疑问老师们会在线上解答,做到个性化辅导。设计了肇外课间操、手工课、儿童画、音乐教学等视频调节学生的学习;生活部给学生设计了生活技能的学习项目。

中学部利用中学学科网的“精准教学通”平台进行预习、线上教学、作业布置、作业批改。

广外佛山外校

2月17日,广外佛山外校全体师生按照各学部的安排相聚“云端”,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线上升旗仪式,向祖国致敬,表达满怀爱国热情。

广外佛山外校继2月10日高中部成功进行网络课程后,通过积累经验并继续优化相关方案,小学部、初中部和国际部相继按时顺利开展了线上直播课程,做到了“停课不停学”,确保了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广外河源外校

2020年2月17日,河源外校进行网络直播教学,并于当天晚上举行主题为“世界因我而美丽”的网上开学典礼。

河外师生通过钉钉平台开展在线课堂直播,实现了在线授课、在线提交作业、现场连麦互动等教学形式。开学典礼上,千名师生集中在空中课堂,跟随直播主持人一同唱响雄壮的国歌,虽然没有旗手、少了同伴,但是面对屏幕,开学典礼仪式感更加浓厚,少先队员们高唱国歌、敬礼,脸上洋溢着满满的正气,展现出不一样的战“疫”风貌。

广外大亚湾外校

广外大亚湾外校的线上教学工作,以倡导孩子关注时事,辩证思维为工作重点。教学以学科知识为基础,综合性地融入时事新闻、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教育,强调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倡导劳逸结合。

广外从化实验小学

为了保证2月17日网课的顺利开展,广外从化实验小学利用企业微信,钉钉软件工作群提前一周多次进行网课培训、平台功能测试。全体教师以学科为小组精心备课,以精美的课件、有趣的学习内容吸引学生。学校一周共安排了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体育、科学7门课程,还建议学生在家进行早读、午写,保持良好的上学习惯。老师们在第一天的网课中就能熟悉线上操作,通过20分钟以内的直播引导、微课引导,学生能够做到自觉学习、认真听课,并能主动通过“一起作业网”“班级优化大师”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

广外番禺外校

昨日,广外番禺外校中小学部教师也根据开学前的线上授课计划有条不紊的展开了“云教学”,实现了在线授课、在线辅导、在线互动等教学内容。据介绍,番外这所“云学校”有三个特点:一、不讲授新课不布置与新课相关的作业,以复习课为主以拓展阅读开展探究性学习加强身体锻炼为主返校“零起点”实施教学。二、合理作息时间表,详细学习指南,清晰学习任务单。三、“云教学”不等于录播课和直播课,小学部学生根据教师辅导需要看新闻联播, 做中英文阅读,习字练字等等。中学部结合疫情来开展教学,比如说上政治课的时候,老师会引导孩子们思考疫情之下,做为一个公民,我们应该怎么做?怎么维护国家利益?怎么保护国家安全?

广外江门外校

2020年2月17日,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广外江门外校以特别的方式如期开学。

上午9时,小学部组织全体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在家中参加了一场别样的春季开学典礼暨第一周升旗仪式。手机、平板、电脑,师生们通过各种电子设备云集在一起,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身边没有站立的同学,没有广阔的操场,但隔着屏幕,国歌声响起时,学生们依然向鲜艳的国旗敬礼,深情地唱响国歌,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开启新的学习征程。学校常务副校长顾长春在典礼上作了题为《直面疫情我奋进,浸泡网络我自律》的致辞。

初中部以孪生班级为单位,合并组建网络教学班,组建网络学习QQ群,采取网络直播+互动答疑模式+问卷学案进行研学。除了网络课程学习,学部还安排了同时辅导人数不超过3人的个别辅导、自习及生活作息时间。另外,同步实行评价考核,从学生学习情况、生活素养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评选出每周学习之星、自律之星等,学部从多个途径入手,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每个学生在“延迟开学期间”有规律地学习,保证了学生能在家完成适于线上教学的学科内容。

广外增城实验学校

2月17日早晨8:30,广外增城实验学校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开学典礼暨升旗仪式,学校现场只有一名校长,一个主持,一个摄像师,由学校值班保安升旗,由陈莲校长站在升旗台上通过屏幕向全校师生进行了开学第一讲《疫情面前,我们应该学会什么》,全校师生提前着正装等待在屏幕前,师生们一同高唱国歌,庄严敬礼。很多师生纷纷发朋友圈点赞说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充满正能量的开学仪式,受益匪浅!

广外实验中学

根据国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要求,落实省市区“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广外实验中学使用了慧学君、腾讯课堂等软件进行线上教学。高中部在2月10日开始顺利开展了各科的线上教学和辅导,初中部也于2月17日开始实施。各位教师结合线上授课的实际情况,精选授课内容,研讨授课方式,共同解决网络教学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六个级组迅速组建年级QQ学习群,想方设法提高课堂质量,目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