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教育部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东北师范大学高夯教授为广外教育集团11所中小学数学教师开讲“数学核心素养”。

 

高夯教授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作讲座

高夯从平面与球面、自然数与归纳法两个极具代表性的例子入手,抛出了很多“奇怪”的问题,如在现实世界中能找到直线吗?篮球场地是平面吗?勾股定理在球面上成立吗?周长一定的长方形中,正方形面积最大,如何用代数来证明?诸如此类的问题,其实背后是数学素养。高夯分析了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直观想象等素养。

 

广外增城实验学校听讲现场

高夯说数学教育承载着立德树人的育人功能,数学使人求真、谦虚、有条理、不浮躁。他认为数学教育帮助学生掌握现代生活和进一步学习所必须的数学知识、技能、思想和方法。数学教师应该着力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引导学生学会用数学眼光观察世界,学会用数学思维思考世界,学会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针对常见的数学题海战术,他语重心长地说:“快慢不重要,慢一点不要紧,坚持很重要。”

 

广外肇庆外校听讲现场

主持人基础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沈璐副教授总结说:高夯的讲座回答了数学教育中关于兴趣、思维、能力、态度等核心问题。

他的讲座不仅是数学教育,更是跨学科教育,是科学探究、思维表达、求真务实的教育。

数学教师认真聆听讲座 

参加学习的数学教师纷纷认为,高夯的讲座严密不失通达,清晰不乏深度,这才是学数学的气质和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