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提升广外附校高中英语教学水平,助力各校精准备考,由广外教育集团主办、广外实验中学承办的广外基础教育专家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启动。3月4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冯光武教授在广外实验中学做了题为“广东英语新高考:思路与对策”的专题讲座。

广外实验中学英语科组全体教师在现场参加本次活动。教育集团各附校全体高中英语教师与白云区部分高中英语教师在线上同步聆听了冯光武的讲座。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结束以后,现场聆听讲座的广外实验中学的老师们还意犹未尽,紧紧围住冯光武请教如何将讲座中的要点应用到平常的教学实践中。广外实验中学督导室在讲座之后随机问询了部分在线上线下参加讲座的教师,大家都认为冯光武的讲座信息量大,非常实用,可以很好地用于指导课堂教学和提升教学成绩,希望广外教育集团能多组织类似的专家进到中小学校园开讲。

冯光武指出:在广东英语新高考中,不变的是考试目标和总体思路;变的是试题结构和试题赋分。新高考更加重视篇章结构意识和意义表达能力的考查。接下来,冯光武对听说考试、完形填空、语法、阅读和写作五大版块做了备考指导。

关于听说备考的对策,冯光武强调了五个方面:良好的语音语调和节奏、良好的朗读习惯、掌握问句的一般形式、学会捕捉重要信息和连贯的表达。之后,他提醒英语教师引导学生关注听说考试每一个版块的大方向:模仿朗读—语音、语调、节奏最重要;角色扮演—句子结构和信息最重要;故事复述—信息点最重要。

重点分析完听说备考建议与方法后,冯光武接着讲到了完形填空、语法、阅读和写作几个版块的备考目标与策略。

讲座的最后,针对广外实验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教师就高三英语复习中存在的种种疑问,冯光武耐心地一一回答,并给出了可行性极强的建议和指导。广外实验中学闵家顺校长感谢冯光武此次来学校传授备考经验,称本次讲座让广外附校全体英语教师受益匪浅,为学校的高考英语备考指明了清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