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25日,由广外教育集团、北外国际教育集团、上外教育集团以及晟泰教育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化学校课程发展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此次大会主题为“新课程、新评价、新教学——新形势下的融创之路”,共邀请了100+中外权威教育专家、800+国际化学校校长出席,分享在国际课程本土化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clip_image002.png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王初明出席大会并做主题演讲,广外教育集团总经理孙远雷致开幕辞。广外教育集团全体工作人员及部分附校代表参加了大会。

clip_image008.jpg

微信图片_20210424174842

孙远雷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作为教育的最重要载体,课程需要回答“怎么培养人”的问题,是教育改革和教育质量的核心。国际化学校对课程、教学和评价需要有更高的要求,包括更整合的素养目标,更高站位的教学设计,更核心的学习方式变革等等,也要更能支持教师教学改进,更能引导学生素养提升的评价。他简单介绍了广外教育集团在“广外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探索,并提出了大家充分交流,互鉴互通、互学互长,共同为国际化学校课程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的希望。

clip_image010.jpg微信图片_20210424165942

王初明发表了题为“高效促学外语的‘续作’”的演讲,阐述了何为“续”、“续论”、“续作”及续能促学的逻辑。他认为,读后续写既能提高外语学习的效率,也能用于培养思维能力,是一个值得大胆尝试和深入探讨的教学和测评手段。

clip_image012.jpg

微信图片_20210424170140广外基础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沈璐在剑桥国际专场论坛中作了题为“剑桥小学数学、科学中的核心实践”的演讲,并参与了“与剑桥共同打造最适合中国学生的国际课程”的圆桌论坛。

clip_image014.jpg

本次课程大会共设置一场主旨论坛,创新与实践——IB世界学校论坛、剑桥国际专场论坛、阅读素养课程论坛等九大分论坛,研判行业新趋势,探索课程融合新实践。大会同期举办了大湾区国际教育投融资高峰论坛,会聚众多知名教育投融资专家学者,解读行业新政策,分析教育投资前沿观点。大会还特别设置了主题工作坊、校长交流晚宴、课程机构、教材及教学用品主题展览会等多种活动,为业内人士搭建洽谈交流、资源合作的专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