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广外各附校办学质量,展示办学成果,1月6日下午,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2022年附校校(园)长述职评议会在大学白云山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17所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的校(园)长在线上分别向大学述职。

校(园)长述职评议会主会场

今年的述职采用现场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副校长刘建达、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大学相关部处领导以及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全体成员在线下主会场共同聆听述职。同时在线上参会的有白云区、从化区、黄埔区、番禺区、茂名市茂南区教育局代表,各附校(园)的董事长或董事代表。述职评议会由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副主任余海波主持。 

刘建达在开场致辞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各方进行多次磋商后,我们顺利完成了两所直属附校“公参民”改革和10所合作学校的转设,两个月内成功申办了广州广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各个学校在2022年教学质量方面都取得亮眼成绩。他希望在未来2023的发展中,各位校长要以质量为先、打造品牌、依托大学优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形成省内首屈一指全国知名的基础教育品牌。

在述职环节中,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校长万清华、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外国语中小学校长方建军、广州广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执行校长彭珍珠、广外实验中学校长徐纯、广外从化实验小学校长黄建华、广外从化实验中学校长李林、广外附属科学城实验学校校长周小飞、广外附属知识城实验小学校长吴大海、广外附属黄埔实验学校校长顾长春、广外番禺实验学校校长袁宇迪、广外附设茂名实验学校校长朱传久、河源市江东新区广河外国语学校校长冯艳、广州市番禺区番外外国语学校校长聂德森、梅州市外语实验学校校长谢仁发、广州市南沙区实验外语学校校长陈莲、广州市白云区广云外国语学校校长毛南辉、广外幼儿园执行园长曾晓杰分别代表班子介绍了各校(园)在教学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特色打造、校园环境优化、学校品牌塑造、办学效益提升等方面的工作和成绩。同时也提出了本校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未来工作的努力方向。

听完校(园)长们的述职后,孙远雷做题为“通往教育未来的路”的报告,从教育发展的大势、广外基础教育的大局、2023年教育工作的期望三方面对述职进行总结。他认为,过去的2022年,是教育大势发生巨变的一年。面对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广外系”学校作为一个整体,以不变应万变,坚持广外教育的高水平、国际化特色不动摇;以多变应突变,以开拓精神、创新路径度过转型期。他指出,总结和反思过去是为了走好通往教育未来的路,2023年的广外系学校,要打造韧性组织、学习型组织和创新型组织,集团化办学的优势要进一步彰显,力争早日把“分散的珍珠串成项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