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异性交往”班会课要不要直面性冲动?怎么采用大学心理学教授+中小学班主任双师课堂模式?

10月25日下午,在教育集团的组织下,广外外校初中部钟翼老师和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康蕾老师参加了名思教研在从化体育馆召开的班主任高峰论坛。两人共同执教的“四季有常·花开有时——青春期异性交往”八年级班会课,精彩的课堂让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多名老师情不自禁的多次鼓掌,多次赞叹。

钟翼老师引导学生讨论正常异性交往和异性之间的爱慕,直面性冲动。钟老师面带亲善的笑容,如同一位知心姐姐,孩子们真诚交流,大胆表达自己的看法。最后心理学教授康蕾老师结合学生发言解读异性好感和性冲动,娓娓道来的心理学理论丝丝入扣,现实性和理论性的点拨将课堂推向了高潮。

为了上好这堂课,教育集团聘请了大学两位资深的心理学博士康蕾老师和朱海龙老师进行专场指导。经过了5人教学小组2次集中研讨磨课,2次校内试讲,1次异地学生见面热身,最后确定了直面性教育的内容设计,确定了大学教师+中小学班主任双师课堂模式。

现场老师们发来多条反馈,对于这节班会课称赞不已。

本次班主任高峰论坛的全称为“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全国班主任立德树人实践路径创新高峰论坛暨中小学生积极教育与心理健康维护高级研讨会”,研讨会主题内容丰富,包括品牌班级体系构建、积极教育、情绪管理、情感教育、师生关系、家校协同、班级叙事、学生问题解决、主题班会和系列微班会、专业成长。研讨会邀请到了魏书生、李镇西等十几位教育名家与一线名班主任齐聚一堂,探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好教育、好德育、好学校、好班级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与班级的育人价值,展现创新型班主任的崭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