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各地中小学生期末考试陆续结束,在学生向老师家长交上成绩单的同时,广外各附校(园)的校(园)长书记们也向大学、投资方以及教育局交上了他们的“成绩单”。

1月12日,2021年度广外附校校(园)长述职评议会和2021年度附校书记(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会在大学北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

校(园)长述职评议会

上午,来自我校17所附校以及3所幼儿园的校(园)长分别向大学述职。大学副校长刘建达,白云区教育局、从化区教育局及黄埔区教育局代表,各附校(园)的董事长或董事代表以及教育集团全体成员在现场共同聆听了述职。本次述职评议会首次进行网络直播,各校管理团队成员和集团储备副校长也在线上同步观看。会议由教育集团副总经理余海波主持。

在述职环节,教育集团今年一改往年顺序,让幼儿园和新学校首先亮相。广外江门幼儿园园长潘瑛竑、广外佛山君御幼儿园园长雷迪、广外幼儿园执行园长曾晓杰、广外茂名实验学校校长朱传久、广外从化实验中学校长李林、广外知识城实验小学校长吴大海、广外清远外校校长董云、广外梅州实验学校校长曹旭飞、广外南沙学校校长陈莲、广外实验中学校长徐纯、广外增城实验学校校长毛南辉、广外江门外校校长顾长春、广外番禺外校校长聂德森、广外从化实验小学校长黄建华、广外大亚湾外校校长杨如华、广外河源外校校长冯艳、广外佛山外校校长欧阳杰、广外肇庆外校中学部校长陈海平、广外附属中小学校长方建军、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校长万清华分别代表班子介绍了各校(园)在教学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特色打造、校园环境优化、学校品牌塑造、办学效益提升等方面的工作和成绩,同时也阐述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在这次会议之前,教育集团做了大量考核工作,包括对各校的学业质量监测和对各校教职工、家长、学生的满意度测评等,校长述职也是集团年度考核的环节之一,考核全方面地检视了各附校(园)的办学成果,考核结果显示,各校(园)在2021年的工作各具亮点,各有特色,共同点都是办学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口碑越来越好。

教育集团总经理孙远雷以《教育坚守与时代流变》为主题对述职做总结,认为2021集团和各学校的办学成果,可以用4个“出”来总结:一是学校团队出力出智,二是办学业绩出彩出色。他代表教育集团对全体团队成员以及支持广外附校系统发展的教育主管部门、投资方表示感谢。他同时指出2021年,在国家民办教育政策发生的重大改变的影响下,教育集团坚守初心,除拓展了六所新学校之外,在广外基础教育的内涵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22年,集团将坚守广外教育价值、不忘教育“公益性”初心,与“新政”同行,积极主动进行规范管理,继续打造理念制度方法、管理团队考核、学业质量监测、教师发展培训、教育科研支撑和国际化资源出口这“六大体系”,支撑各校的良性发展。最后,孙远雷对“公参民”治理事宜进行布置和说明。

副校长刘建达首先对与会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2021年虽然大家面临政策的激变,但各附校都取得喜人的成绩:各校教学质量持续向好,在所在区域都名列前茅;新学校招生形势喜人,向当地政府、人民上交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教育集团在2021年成绩斐然,不仅新开6所学校,而且没有放松对现有学校的质量监控工作。刘建达指出,2022年,在新政策接踵而来的形势下,我们要“优管理、重质量、强合作”,在不断适应新政策的同时,各校要继续坚持广外全人教育的办学理念,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目标。他希望广外能和各方继续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D3C9

 

书记(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会

下午,2021年度广外附校党支部书记(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会由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罗海洋主持,来自我校8所附校的党支部书记(党组织负责人)分别向大学述职。

罗海洋表示,教育集团党总支从2019年开始组织了对各附校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和考核工作,考核的目的是强化各校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把支部建设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按照书记抓党建的总体要求,切实担负起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紧紧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思想引领工作,维护好安全稳定和团结大局,为各校党建工作提供亮点展示和经验交流的平台,以评促建,真正实现抓党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AD0EAE

广外番禺外校夏李剑、广外增城实验学校曾文锦、广外江门外校潘瑛竑、广外河源外校冯艳、广外佛山外校黄敏芳、广外肇庆外校赵辉、广外附属中小学涂筱辉、广外大亚湾外校曾运添(腾讯视频参会述职)依次分别围绕本校党支部基本情况、2021年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和2022年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组织部副部长刘郎在最后的点评和总结中首先肯定了各校党建工作,他认为基层党支部是落实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最初一公里”,近年来各附校党建工作稳步前进,已从最初的“重视不重视”过渡到现在的“抓得好不好”。对接下来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功能,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融合发展,刘郎分享了三点建议:一是活动开展要统筹业务特需,二是工作方法要彰显个性特征,三是先锋模范要发挥党员特长。他提出,要努力打造有品、有用、有爱、有味的党建品牌,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