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28日,香港天水围香岛中学原副校长,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联盟香港区秘书长伍学龄先生指导广外教育集团“同一堂课——走进STEM网络教研活动”的筹备工作以及广外科技特色教育。教育集团旗下6所学校科学和信息技术教师参与了两天的研讨交流活动。

1B74D

3月27日,伍学龄来到广外附属中小学,听取“同一堂课”环保飞行棋项目的整体设计,介绍了香港地区STEM教育的情况,也回答了老师们对于STEM教育的很多问题。他结合自己的经验和香港做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如贴近学生生活进行项目场景设计,紧扣国家科学目标设计内容,注重探索和教育过程,注重过程记录和反思。

附属中小学郑静华老师介绍了他们的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附属中小学建立了专门的创客实验室,结合学校实际全校范围实行“创客”科技教育,2017年开始推行STEM教育,获得了一系列的教师研究课题和取得了丰富的学生竞赛成果。

3月28日,伍学龄来到广外外校,小学部科技组教师一一陈述了不同年级的STEM项目设计与实施情况,包括推拉玩具、自动浇花器、皮影、蚕“居室”、智能分类垃圾桶、表情包机器人、神奇乐园、神奇的动画、钟摆计时器等。

广外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璐副教授阐述了教育集团一年多来STEM教育的探索历程和各校STEM教育的特色。广外教育集团致力于全人教育,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利用丰富外教资源和良好科学教育基础,倡导中外教团队融合、各科教师学习共同体成长、社区资源综合利用,形成了以科学课程为主要载体的普适性STEM教育模式和教育特色。

沈璐指出,这次教研活动是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教育的交流和研讨,将促进广外STEM教育的提高和发展。她还介绍了广外集团办学和资源共享的特点和优势。教育集团旗下有10所附校、3所幼儿园,跨校区的交流和活动非常频繁。这次“同一堂课”由教育集团牵头,外校和附属中小学共同完成,是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首次“跨校区”教研网络直播。旗下各附校共享教育资源,这次教研活动有广外佛山外校、广外增城实验学校、广外番禺外校和广外江门外校参与。

伍学龄肯定广外集团办学优势,高度赞扬紧紧围绕科学课标开展STEM教育的实践模式。他尤其欣赏广外基础教育始终坚持STEM教育的核心要素,不急功近利的做法。他建议今后的STEM项目设计与实施需要更加重视课题导入、全程记录,以及测试与改进方案。

伍学龄简介

伍学龄原任香港天水围香岛中学副校长。伍先生专长是信息技术教育,曾担任香港教育局中学电脑科课程委员会主席十多年,主持了多次香港中学电脑科课程的修订(2009年起,香港高中电脑科改称“资讯及通讯科技科 (ICT)”)。

伍学龄曾任香港电脑教育学会主席。香港政府于2015年开始推动STEM教育,伍学龄担任华南师范大学李克东教授领导的“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联盟”香港区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