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广外教育集团各附校2019年英语骨干教师培训在广外外校黄华楼八楼开始了第一讲。讲课专家是广外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璐副教授。广外旗下10所附校120多名英语教师参加了培训。

沈璐首先针对2019年初的英语学科考核进行了反馈。为进一步打造英语特色,教育集团组织了专家组对10所附校进行2018英语学科的评估和考核。通过进校观察、深度访谈和文本分析,专家组从影响学生英语学业水平的5个因素、13个一级指标、43个二级指标和112个观察点全面分析各学校英语教学。广外各附校注重国家课程校本化和校本课程开发,文本整合、单元整体设计和突出语用的情境教学模式形成,学生英语学业表现突出。未来教育集团将逐步建立英语校本课程、学生英语活动的科学体系,建立学业测评的科学体系,落实英语课堂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从具体教学来看,阅读教学需要进一步强化。阅读是最有效的输入,阅读素养是为大学和就业最基本的准备,因此,教育集团决定将阅读作为英语教学的核心,加强阅读教学研究。

沈璐接下来介绍了教育集团的中小学英语阅读框架。从PISA测试,到美国语言标准,到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沈璐使大家进一步清晰了阅读教学的地位。她重点介绍了美国中小学阅读评价体系,包括不同文本类型的各阶段评价内容和认知能力评价系统,阅读评价要点等。她通过具体文本给老师展示了美国中小学阅读教学的实施案例,阅读基础和阅读策略的教学灯。她还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英语教学“续理论”。结合教育集团的英语阅读教学框架和“续理论”,教育集团初步拟定了各附校中小学的英语能力综合大赛方案。最后,沈璐从比赛项目设计原理和具体规则方面解读了英语综合能力大赛方案。

整整3个小时的培训,理论前瞻、视野开阔、信息量大,英语老师们收获满满,也对新学期的英语教学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据悉,教育集团英语骨干教师培训还将开展系列讲座: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和英语高考改革背景下的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英语教材的选择和文本整合、英语阅读教学资源获取和阅读问题设计、英语阅读基础和阅读策略的课堂实施、英语课堂观察与实践、学生测试与评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