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下午,广外教育集团首批名师在广外外校校史展厅向考核领导小组进行名师工作室中期汇报。考核领导小组由广外教育集团总经理何勇斌、副总经理黄汐、广外外校校长万清华,广外番禺外校校长徐纯、广外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璐和教育集团督导王承明组成。

 

165D8

广外教育集团2017年底出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基础教育名师评选、管理与奖励办法》,并启动了首批名师遴选。邹文生、杨金龙、刘万庆、吴琪被评为首批基础教育名师,并成立名师工作室。

首批基础教育名师分别从专业引领、队伍建设、研究成果和示范辐射方面汇报了工作室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邹文生名师工作室:独具特色的高效教学模式

邹文生老师是广外外校高中化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探索总结出“模型认知”高效化学课堂模式,任教的高中化学每年白云区排名第一。过去的一年,邹老师获得广东省教育学会和教育集团课题各1项,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篇,编写校本教材《通往化学世界的地图》。他还带领广外附校初高中化学老师一起教研,研究备课上课,促进工作室成员的共同成长。

 

杨金龙名师工作室:丰硕的教研成果

杨金龙老师是广外外校音乐教师兼任艺术组科组长,同时是白云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白云区中小学音乐教研会会长,2018年被广东省音乐家协会评为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参编2部教材,获得国家级课题、省级课题2项,在艺术类核心期刊公开发表3篇教学论文,指导学生获得多项国际、省市级艺术奖项。杨老师还送教下乡,举办艺术讲座。

 

刘万庆名师工作室:鲜明的科技创新特色

刘万庆老师是广外佛山外校的初中物理老师,广东省科技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指导学生在省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多项,还在集团附设学校开展了科技创新教育巡回讲座,引领打造广外基础教育的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刘老师还编写了初中教材《STEM课例精编》和校本教材《科技小发明技法及案例》,供学校开展科技创新、创客教育选用。

 

吴琪名师工作室:卓著成效的队伍建设

吴琪老师是广外增城实验学校的美术教师,国家一级美术师。吴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每学期开展外出写生和教学研讨活动,提升工作室成员专业水平也帮助其形成各自的美术特色。吴老师带领和指导学生创作作品,美化校园,打造出校内浓厚艺术氛围,还送课到社区到图书馆,将广外美术教育、美术鉴赏辐射到普通民众中。

 

听完汇报后,考核组成员对名师的工作给予肯定,他们普遍认为,集团名师,名副其实。名师们勤勉努力,也结出累累硕果。名师不仅注重个人专业提升,还聚焦学科发展,重视团队建设,充分发挥了名师们在广外基础教育领域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何勇斌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名师队伍是集团发展的有力支撑,名师的选拔就是要真正选出一批专家型的带头人,从而提升集团各校的师资队伍水平,带动各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他建议,名师工作室今后的工作重心,一是要思考如何在工作中彰显集团元素,二是要加强工作室成员的梯队建设,扩大影响力,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名师队伍,促进集团教师队伍整体实力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