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外教是学校外语特色与国际化特色打造的重要组成力量。外教的招聘和管理工作是教育集团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上半年,教育集团利用第三方资源,在外教招聘服务方面做了新的尝试,并计划在明年进一步拓宽外教招聘渠道,提升整体外教队伍水平。

12月5日,教育集团召开广外附校外教管理工作会议,来自全省各地的10所广外附校的主管副校长和外事管理老师齐聚广外,共同学习外国人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探讨外教的日常管理工作。会议由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璐主持。

10所附校相关人员现场与远程参会

本次会议特邀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唐晓艳警官解读相关的政策法规。唐警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出入境管理条例》、《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三部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做了详细分析。

唐晓艳解读法律法规

沈璐通报了前期外教满意度和学校满意度调查结果,然后从教学管理、合同签订与解释、生活管理、紧急事件处理、离职处理、沟通问题等方面分析了常见案例以及处理原则,要求各所附校本着“外事无小事”的原则,慎重处理与外教相关的各项事务;同时要充分利用外教的特质与专业,提升学校的外语和学科外语教学水平。

沈璐布置外教管理工作要点

来自广外附设外语学校的国际部邹健老师分析了外教管理案例,认为外教管理工作应体现契约精神、文化差异、互相理解、精诚合作、专业服众。

邹健分享外教管理工作经验

据教育集团副总经理黄汐介绍,从今年开始,教育集团更关注附校的内涵建设。目前正通过基础教育教师发展中心和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在教师培训、教学评估、课程建设、资源整合、课题研究等方面打造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