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下午,我校在国际会议厅召开民办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会议,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副处长叶祝秋,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党委组织部长方迎生同志分别在会上做主题发言, 5所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负责人做党建工作汇报。会议由大学副校长阳爱民教授主持。

隋广军:把握新机遇,创造新成果,全力提升民办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新水平

隋广军首先肯定了我校民办学校近期在党建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同时指出,对标新形势新任务,尤其是加强民办教育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我校民办教育党建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还需要各方加强重视、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强、继承和发扬广外党建的优良传统,擦亮广外的党建品牌。

隋广军认为,民办学校要牢牢把握“大抓党建”和“抓大党建”的思维,谋划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全局;要正确把握党建工作与事业改革发展的定位,以党建工作引领民办教育事业发展;要充分把握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校的有机统一,发挥党组织在民办教育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布局今后的党建工作,隋广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和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推动民办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夯实组织建设基础,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坚持大学党委和当地党工委的双重领导,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提高民办教育发展质量。四是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基层组织保障,以党建引领民办教育事业发展。

叶祝秋:广外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在全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叶祝秋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叶祝秋表示,广外的党建工作一直都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在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等方面,创造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和做法;现在,针对新形势下加强民办教育党建工作要求,广外又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召开民办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充分说明广外党建工作基础扎实,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到位。叶祝秋表示,省委教育工委一直非常关注会议的筹备和举办,高度认可广外率先主动谋划,及早研究问题,积极解决问题的做法,认为会议的召开为全省高校和民办教育系统加强党建工作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

叶祝秋就广外在新形势下加强民办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民办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加强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提升民办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力建设,深入推进民办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标准化,提髙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品牌化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强化作用发挥,确保民办学校按照党的要求办学立校、教书育人。四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形成科学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方迎生:把大学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引入民办教育系统

方迎生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筹备过程以及我校党建和民办教育系统党建的基本情况。方迎生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广外民办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计划和思考:一是要进一步抓好制度设计,不断强化民办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为民办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要进一步抓好问题导向,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三是要进一步抓好特色亮点,不断强化广外民办教育党建的优势,擦亮党建工作品牌。

党建成果展示:有重点、有特色、有抓手

南国商学院、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广外附属中小学、广外肇庆外校、广外佛山外校等5所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校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南国商学院党委书记黎冬介绍了学院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紧紧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及党建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附设外语学校党总支书记黄巧萍介绍了学校党政融合、齐抓共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与政策,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强化选人用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师生尤其是党员进行纪律教育和思想引领。

附属中小学直属党支部书记陈又新介绍了学校围绕“立足规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目标,以“强素质、转作风、铸师魂、提质量”为载体,积极发挥党支部作为战斗堡垒的核心凝聚力,不断激活学校的实践发展力,创建和谐校园的做法和成效。

肇庆外校党支部书记赵辉,佛山外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方建军分别介绍了本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合作办学附校,两校的党建工作具有特殊性,不仅得到地方教育工委的领导和支持,同时得到大学党委的有力指导,两校的党建工作在当地民办学校中均处于前列。其中,肇庆外校党建工作还得到董事会的大力支持,董事会投资建设“初心堂”,党建工作有专门的阵地。佛山外校党建工作通过“党建+队伍管理、群团建设、家校沟通、学生教育、文化引领”的五项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党支部成为学校的战斗堡垒。

我校副校长焦方太教授,各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南国商学院、附设附属学校董事长、党组织书记、校长,组织部、教育集团干部等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