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科技教育特色,2018年10月16日广外教育集团刘万庆名师工作室在广外增城实验学校开展了以“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与竞赛辅导实践研究”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分为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和活动作业三个环节。各附校工作室成员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一、专题讲座

教育集团刘万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万庆作了“科技小发明技法及案例分析”专题讲座。刘万庆介绍了“移花接木法”、“以静制动法”、“异想天开法”等多种科技小发明的常用方法,对如何指导学生开展校园科技活动及辅导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提出了建议和策略。

随后,刘万庆给广外增城实验学校七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科技课“一起来发明”。在刘万庆的引导下,学生们积极开动脑筋,寻找身边可创造的资源和点子,争先恐后地阐述自己的设计理念......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让学生意犹未尽。学生说:“科技小发明原来这么的简单,我以后一定要成为一名发明家!”

二、经验交流

下午,刘万庆名师工作室成员,广外增城实验学校蔡光昭老师毫无保留地和其他老师分享他多年辅导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经验。蔡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无线电测向、航模、海模、无人机项目竞赛的规则,指导工作室成员如何进行学生的训练。

三、活动作业

最后在刘万庆老师的指导下,工作室成员都顺利完成了一份青少年科技创新的作品创作初稿。

经过一天的培训和学习让大家学习到了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规则和指导学生竞赛的方法,并能迅速运用到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