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集团教师发展中心针对旗下学校全面开展语文教学督导和评估工作,这是教育集团继英语、数学教学评估后又一次全面的学科评估。

本次评估聘请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广东省小语会副会长、省级名师工作室导师桑志军教授担任组长,由教学水平高且经验丰富的优秀语文教师组成专家团队,实现了评估对于学科发展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保障了督导评估的专业性和科学性。

督导评估旨在突出“轻负荷、高质量”的教学特色,采取资料查阅、推门听课、深度访谈和集中反馈指导等方式,对于学校教育教学进行综合评估和质量监控。

听课采用统一的“轻负荷,高质量课堂教学评价表”,重点突出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倡导高效轻松课堂;听课后专家们都与授课老师进行面对面交谈,对课堂作出精细点评,提出宝贵的教学意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大面积覆盖语文学科教师,听课比例各校均在80%以上,全面收集一线教学信息。

听课同时由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广外基础教育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纯与各校教学管理人员和语文教研组长进行深度访谈,了解语文教研情况和学科建设情况等。

听课和访谈结束,专家组将针对评估情况深度分析,找准症结,和学校一道提炼解决方案。针对教育教学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教师发展中心还将组织专家组长进行集中评估反馈和指导。

据悉,教师发展中心目前已完成了对广外肇庆外校、广外从化实验小学和广外附设外校的语文评估,5月中下旬还将完成对其余5所附校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