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412日,由广外教育集团主办,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承办的2016基础教育国际化研讨会在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召开。校长仲伟合、佛山市教育局局长毛永天、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等与外籍专家、外省同行、高明区中小学校长、广外旗下各校校长等上百人与会。与会人员围绕“基础教育国际化”主题展开了深度研讨。

  本次研讨会分主旨发言与圆桌会议两个阶段。广外教育集团总经理孙建军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校长方建军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在主题发言阶段,仲伟合、毛永天等先后发言。

   

  仲伟合说道,广外是广东省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最早探索者和实践者。广外不仅陆续创办了多所外国语学校,而且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道路,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彰显国际化特色。他认为,以广外外校为代表,广外基础教育学校的国际化特色主要表现在:国际化课程体系的引进与开发、学生多元化发展趋向、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开展、增进师生国际理解和国际交往能力的活动的开展、国际化师资培训以及国际班项目的开展等。仲伟合同时认为基础教育国际化也是一个充满争议的问题,国际化的理念、定位、课程设计等问题还存在很大的讨论空间,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从理论和政策层面探索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并为广外基础教育学校的国际化建言献策。

  毛永天表示,基础教育国际化是教育国际化的一个趋势。随着时机和条件的成熟,必然会成为我国深入推进基础教育发展与改革的一种选择。“基础教育国际化对于培养学生多元文化的理解能力和国际竞争意识,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推动跨文化交流等,具有重大意义。”毛永天讲道,教育国际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基础教育学校必须通过教学改革、课程开发、学校管理、教育科研等途径,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质量,推进基础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在主题发言阶段,广东优联督学沈敏静女士结合2017年国家新课标义务教育阶段国际项目,分析了西方/国际课程与本土的课程融合问题。

  在主题讨论阶段,与会人员就基础教育国际化中国际项目本土化、课程与课外活动设计等话题进行了研讨。美国柏格德高中的加维尔·布拉沃先生以“理解力培养与课程设计教学法和教育评估”为题发言。北京王府学校董事长、校长王广发,美国EEG高中联盟总裁何斌,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荣誉校长、学校监事李建民,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校长万清华,广外附设肇庆外国语学校校长周小飞,广外附属中小学副校长袁宇迪,广外增城外校副校长刘万庆等在会上各抒己见,与与会代表一起探讨基础教育国际化的界定、重点、规划等问题。

  美国犹他州花园城市市长Mr.John Spuhler(约翰·斯普乐),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中美项目校长Andy Ortega (安迪·奥特加)、中加项目校长Ms.Mary Seegmiller (玛丽·丝格米勒)等参与讨论。

  研讨会当天正值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教学开放日。除了常规的教育教学展示,学校还邀请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教科室主任扈永进为家长主讲《孩子健康成长的道路及条件》。此外,学校与社会公益组织“读吧”联合,邀请心理学专家晋妈主讲《女人的压力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