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广外的幼升小面谈工作充分体现了管理者的智慧和高度,也向社会证明了学校的价值。”7月3日下午,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在我校附属小学开展调研时表示。陪同调研的还有民办教育处黄雪红处长、民办教育协会负责人以及白云区教育局局长黄绍桂等。

江东副局长一行与我校教育集团、附属小学领导合影  

  据悉,今年我校附属小学和附设外校实行“免试入学”和面谈评价相结合的电子化招生系统,从程序上严格保证了招生的公正、公平、公开,该招生方式成了众多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广受社会好评。《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省内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门报道,网易、广东新闻网、大洋网、奥一网、金羊网等多家知名网络媒体也纷纷转载。特别是7月1日,《广州日报》“小升初民校预报名何不建立统一系统”对我校附小和外校面谈采用电子化评分系统的报道,引起广州市教育局领导的重视。

  座谈会上,教育集团总经理孙建军、附属中小学校长吴玉爱、教育集团副总经理黄汐分别对附小办学情况、小一招生情况、电子招生系统的功能和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孙建军指出,今年大学高度重视附设(属)学校的招生工作,专门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了全面阳光招生不收取赞助费的政策以及自主开发面谈电子评价系统的方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吴玉爱重点介绍了招生工作的过程管理,从分组分时段安排面谈,到外聘兄弟学校老师担任面谈评分老师,从开发6套难度相同的面谈题,到利用评价系统即时评分并自动生成总分,每个环节都确保了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黄汐则重点介绍了面谈中所使用的电子评分系统目的、功能、流程、效果等,教育技术中心刘巧玲老师现场演示了电子评分系统。

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对我校今年小一招生给予了高度评价。黄雪红认为,该系统操作简单,从各个环节确保了公正、公开,值得借鉴研讨,并建议广州民办教育协会组织各学校学习。江东指出,此次附小和外校的幼升小面谈工作充分体现了管理者的智慧和高度,也向社会证明了学校的价值,“免试入学”要在踏实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他希望我校附设(属)学校能够不断摸索特色办学,通过特色课程打造特色学校,多形式、多角度、公平公正地去评价每一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