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821日至22,来自我校5所附设(属)学校的110教师参加了由广外基础教育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在广外佛山外校举行集中培训。培训由广外附设外校副校长方建军主持。

  此次培训以立足校本、专家引领、互动参与、自主研修为原则,精选培训内容,创新培训管理,旨在帮助新教师了解我校附设(属)学校文化、理念和方法提升综合能力和凝聚力教育集团总经理、附设(属)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建军广外附设外校党总支书记黄巧萍、广外附设佛山外校校长李建民、广外增城外校校长王承明附属中小学校长袁宇迪以及广外附设(属)学校部分名师分别为新教师授课

专家授课高屋建瓴  飞速更新教育理念

  培训伊始,孙建军致辞欢迎各位教师加盟广外附设(属)学校,并做了题为《教育传递价值  价值引领发展》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广外附设(属)学校的历史渊源和相关背景,引出集团旗下各学校的“五个统一”,即统一办学理念、统一品牌形象、统一教师培训、统一招生宣传、统一考核标准,提出打造民办基础教育领导品牌的使命。接着,孙建军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经典案例与大家交流了如何有效提高行动力的话题。他勉励新教师要学会听从内心的声音,为“自己”而工作;用“真诚、奉献、合作、创新”创造教育的价值用价值引领学校的发展。

 

  教育之路任重道远,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生涯最基本的要求。黄巧萍为大家带来了《师德师风与教师修养》的专题讲座。黄巧萍引经据典,通过典故和哲理故事,具体解读了良好的师德师风、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鼓励新教师要多读书,做精神上的富翁,启发新教师理解与思考如何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提升教师人格魅力,希望每一位新聘教师都能成为一名德艺双馨的好教师。

       

李建民以《生本理念下的课堂教学》为题,结合日常教学中的实际案例,为大家讲解了生本理念下教师如何备课、说课、上课、评课怎样与学生互动怎样激发学生的潜能等几大方面,让新聘教师对生本课堂教学有了系统的认识,为今后的教学打下理论根基,并指引新聘教师更有效、更有技巧地教学。李建民的讲座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语言幽默生动,赢得阵阵笑声和掌声。

  袁宇迪为大家带来了《融入教育 成就自己》的专题讲座。袁宇迪从自身专业成长出发,阐释了对教育、教育对象的理解并特别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对教学过程的把握,同时提出了学习意识、团队意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鼓励教师执着追求,用心体会工作中的乐趣,将教师这份职业做成生命中的事业。

 822日上午,王承明作了《现代教育理念》的主题讲座王承明从以人为本、合作学习、创新教育、审美教育、国际视野等五个方面解读了现代教育先进理念。他特别强调了审美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美是世界的最高价值,美育关乎到生命的质量和生活的质量,美育的目标就是造就丰富的灵魂

       

两天来,每场讲座都是层层递进,环环相扣,不断从理论的高度带领新教师逐步领悟先进的教育理念,飞速更新教育观念,不断丰盈教育教学理论知识。

一线教师现身说法  新聘教师反思交流  

  没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一切高质量教育计划都是空谈。为了使教师们学以致用,除了专题讲座之外,培训还安排了一线教师现身说法、新聘教师反思交流。

  821日下午,来自广外外校的张亚娟老师和叶霏老师分别以《弦歌不辍  静待花开》、《做幸福的班主任  教快乐的好学生》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她们通过自己的实践经历,分别对小学和中学班主任的工作内容、技巧和优质教学策略与方法等进行了分享。二位优秀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各有特色,但无不包含着爱心、耐心、真心。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21夜晚,老师们以“我的教育故事、我的教育梦想”为主题,按中小学、学科划分成9个小组进行了分享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广外佛山外校校办主任项恒鹏主持。在项恒鹏充满激情的鼓励下,新聘教师们发言积极主动,交流坦率真诚,现场气氛欢快热烈。原定交流时间到830结束,但老师们热情高涨,交流时间一直持续到930,老师们才意犹未尽地结束了探讨。

  通过交流分享,新聘教师们对教师职业、未来规划、生本教育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一线教师现身说法

  8月22日上午,来自广外外校的冯艳老师和来自属中小学的汪蓉老师分别从数学学科、英语学科、班主任的角度与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冯艳老师5925000余字的班主任工作日记《与学生之间的那些事儿》,真实而又感人。在冯老师平静的叙述中充满着震撼人心的力量。汪蓉老师则以《静待花开》为题,从英语教学的角度和老师们分享了生本教育实践的智慧。汪老师的讲座以“理念、智慧、实践、措施”为关键词,详细阐述了生本教育的基本原则、课堂实践及有效措施。两位老师充满创新的班主任工作以及教学艺术给新教师们诸多启迪。  

  几位一线教师的经验分享和新聘老师们的交流座谈都是理论结合实际,充满激情。在学习、培训、反思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优秀教师们对教师职业的敬畏与执着,在无私分享中更让老师们深深明白:要想做好教师、班主任的工作,就要做一个有心人,一个细节就是一份真爱;要胸怀宽广,脚踏实地;更要不断学习,不断调整自己、丰富自己,力求使自己多才多艺,与学生打成一片。相信新教师们在专家、名师的引领下必将不断提高职业素养,掌握教育教学理论和方法,增强教育教学研究意识,提升自我反思、自主发展的能力,以更加澎湃的工作热情、不断提升的专业素养和更加科学的教学理念投入新学期的工作之中

新聘教师互相交流        

新聘教师收获满满 感谢佛外热情相邀

  一天半的培训紧张而又高效,无论是台上的讲座专家、老师,还是台下的学习听众,都是如饥似渴的学习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822日上午,应佛山外校热情相邀,教师培训地点安排在佛山外校的阶梯教室。这是佛山外校迎来的广外大家庭的第一批“家人”。会前,五所学校新聘教师还参观了佛山外校,感受了新建学校恢弘的气势,优美的环境,更感受到佛外教师团队的热情昂扬、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佛山外校新校舍气势恢宏

  一天半的培训学习落下帷幕。对于全体新教师而言,这是学习、交流、分享的过程;更是鼓足干劲、积极实践,扬帆启航、终身学习的新起点。基础教育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此次培训,精选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科学的培训管理以及承办方佛山外校热情周到的服务也给新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佛外新聘教师简晓彦说道:感谢我们的遇见,在广外佛外这个大家庭,一群有梦想的人,成就最美的梦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