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为期3天的广外教育集团新教师培训圆满结束,近400名收获满满的新教师们喜获结业证书。结业典礼上,广外肇庆外校教师唐玲、广外江门外校教师曾泳雯、广外外校教师王涛、广外江门外校教师张琛琛、广外增城实验学校教师秦显斌、广外幼儿园教师熊诗卉分别代表新教师汇报了学习情况和学习体会。他们纷纷表示,感谢广外教育集团给他们搭建的学习平台。虽然只有短短三天的培训,但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益匪浅。那么,除了广外精神和师德教育之外,这几天新老师们到底接受了哪些培训呢?下面小编就带您了解一下吧……

各校领队代表新教师上台领取结业证书

新教师代表汇报学习成果

教师工作的法律风险防范

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吴开华老师主讲的《教师工作的法律风险防范》通过对法律条文的剖析和经典案例的讲解,让老师们了解到教师职业的法律风险,并对如何依法保护学生和如何依法管理学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吴开华

语文组

在语文学科培训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副院长陈恩维教授和原广外外校任丽萍老师立足专业发展,为新教师们输入了一股专业知识的活水,给他们今后的工作指引了方向。陈恩维围绕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方向、发展目标、成长阶段、成长的模式和途径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时期教育发展中,争做一名专家型的教师。任丽萍围绕《培养终身阅读者》主题,她关注阅读的目的与情境,重视阅读素养的培养,立足于实践,现身说法,在阅读方面探索出一条成长之路,激励语文老师做一名终身阅读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副院长陈恩维教授

原广外外校教师任丽萍

数学组

在数学组的学科讲座中,主讲嘉宾是来自学而思的倪洋老师和吴明显老师。倪洋主要就数学思维的培养、各阶段学情的特点和课程建设的三个维度进行阐述。有老师直言刷新了他们对数学教学的认识,更是刷新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认知。而吴明显老师的幽默风趣,激情澎湃的教学风格更是使新老师们觉得惊叹,他还分享了如何用巧妙的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从而给枯燥的数学知识赋予了生命的内涵,新教师们纷纷表示值得学习。

学而思倪洋老师

学而思吴明显老师

英语组

英语组在下午的课程中聆听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杨满珍教授主讲的《核心素养视觉下的英语教学与评价》。杨满珍为英语教师们解读了从2010年-2017年国家关于课程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深度剖析了国家对英语教学的相关方针与政策,同时讲解了国家在2018年正式发布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晚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科基地的蔡宏文教授为新教师主讲《在试题分析中应用语言测试基本概念》,为了让老师们有更加直观的认识,蔡宏文引用了大量的真题测试分析。他让老师明白了题目质量直接影响信度和效度,试题分析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杨满珍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科基地的蔡宏文教授

科学组

科学组邀请到了STEM教育名师、东莞中学副校长肖小亮为科学组教师开设专题讲座《学科STEM化课程设计与实践》。肖小亮向各位教师系统介绍了STEM的概念、研究背景与意义、基于STEM理念的学科教学实践、研究的效果与反思、研究与推广展望。有科学老师表示,听了肖校长的讲座,感觉STEM课程对于教师的要求很高,首先教师的知识面要广,除掌握本学科知识外,还要系统了解其他学科知识,更要有广阔的眼界、创新的思维和灵活的动手能力。所以在STEM教育下,教师要和学生一同成长。

STEM教育名师、东莞中学副校长肖小亮

艺体组

8月22日下午,艺体组的老师聆听了由广外教育集团名师、广外增城实验学校吴琪老师带来的以《学科特色打造及个人专业发展》为题的专题讲座,吴琪老师在讲座中不仅分享了个人发展历程,同时从艺体学科应有的自信、体艺学科的无可替代性、个人的学科特色打造、专业发展与人生规划、永远在学习的路上这几方面做了分享。8月22晚,东莞市教育局音乐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东莞中小学音乐学科带头人田素梅为新教师进行了题为《艺体教师科研选题与申报方法》的讲座,田素梅首先分享了为什么要做一名有追求、有梦想的艺体学科老师,接着阐述了艺体老师为什么要做课题、如何选题、如何研撰写申报书。两场讲座不仅让艺体老师们增强了对专业的热爱,而且还学会了如何用专业引领个人发展。

广外教育集团名师、广外增城实验学校吴琪

东莞中小学音乐学科带头人田素梅

学前教育组

在活动中如何成为孩子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22号下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钟媚博士为学前教学组带来“师幼关系互动”的专题讲座。钟媚博士通过视频展示,对“Class班级评估评分系统”进行了细致而专业的指导与分析,现场老师积极参与互动,表达自己的看法。晚上的学前教育组的工作坊活动分别由周宇、曾晓杰两位园长给新教师分享《培养走向世界现代人------新时期学前教育背景下的幼儿园理念和实践》《多元文化体验活动》,帮助新教师进一步了解广外幼儿园的办园理念、课程体系、体验活动的类型和实施方法等。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钟媚博士

广外幼儿园、广外佛山君御幼儿园园长周宇

广外幼儿园执行园长曾晓杰

教学研究与专业发展

8月23日上午,来自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的黄志红教授为全体新教师做了最后一场讲座,主讲《中小学教师的教学研究与专业发展》。黄志红通过现实生活中一线城市和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差距,中西方教育的差距,让学员深切地了解到目前国家的教育现状以及我国教育改革从双基到三维到核心素养。黄志红还解读了国家提出的四大关键能力:培养认知能力、培养合作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培养职业能力。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红

经过3天的培训,教师们普遍表示培训环节安排合理,培训内容丰富充实,培训内容实用、指导性强,专家团队整体水平高,讲座各有特色。通过培训,能够让老师们了解“我们是谁”、“我们要教给学生什么”、“我们怎么教”以及“我们要去哪儿”,帮助老师们在广外实现人生价值和专业成长。

新教师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