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下午,教育集团在北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组织召开广外各附校校(园)长联席会议。集团总经理何勇斌,党总支书记罗海洋,广外各附校校长、园长及集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罗海洋主持。

会议第一环节,邀请高教研究员、管理学博士,广州商学院副院长刘根正做了题为《善行权力,做教育家式校(园)长》的主题讲座。刘正根从几个维度阐述了“权力”的含义及构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校(园)长权力运行的几种模式,并对在座的各位校长提了几点建议:校长、园长在学校日常管理中要注意发挥“专家性权力”的作用,并且必须明确指向性,即“教书育人”的最终目的。最后,他寄语各位校长,希望他们使用好“权力”,在学校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使之产生明显的进步效果,做善行“权力”的“教育家式”校长。

接着,罗海洋做新学期党建思政工作布置,并传达大学《关于加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两个文件的精神。罗海洋指出,集团接下来的党建工作任务是全面推进各附校(园)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工作,健全并完善我校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各校领导班子要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安全维稳意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接下来,何勇斌做集团上学期工作回顾,并部署下学期重点工作。何勇斌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上学期集团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同一堂课”和“广外杯英语能力大赛”两项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扩大了集团的社会影响力;5个新项目获立项,成功接管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等项目稳步推进,广外基础教育版图继续扩大;与学而思、高思等知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内涵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集团网站改版、南方都市报和新快报两家媒体的系列报道,利用各种手段打好宣传“组合拳”;基础教育管理基金办法的修订给集团评优及课程建设与教学教研提供了资金保障。

展望新学期,集团将重点推进的工作有:继续加强品牌建设,包括与广东电视台合作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广外杯英语能力大赛”、再次与广东省教研院合作举办“同一堂课”等;进一步推进内涵发展,对各附校(园)进行诊断式办学水平评估,促进各校办学水平提升;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内部精细化管理,理顺集团运行机制;做好集团支持保障工作,包括管理团队人才储备以及召开广外附校董事长联席会议;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推进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等。

会议最后,各位校(园)长对学校发展提出自己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并就学校办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交流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