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年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大学首次表彰了6名师德标兵。而广外教育集团也正巧在今年7月评选出了首批“师德标兵”和“教坛新秀”。为了让大家充分了解这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勇于献身广外基础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的事迹,我们将于近期陆续推出关于广外教育集团首批“师德标兵”的报道。

范秀红老师是广外附属小学名师,现已从教三十多年。但凡学校允许家长选择孩子就读的班级时,范秀红所带的班级就会成为热门选项,因为她的口碑实在太好。

她的学生都能背诵300多首名家名篇

每届都涌现不少“小诗人”

“我从未把教师当做简单的谋生职业,而是作为自己一直追求的事业”,范秀红说。近二十年来她一直醉心于“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和“推广大阅读”“悦作文”课题的探究,因此自然成为学校传统文化探究的领头雁。继2014年独立编写广外附小第一本校本教材《古诗文乐园》后,2016年9月她领着老师们编写校本国学教材,为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

范秀红每接手一届学生,都要求学生三年内至少要积累300首诗词,1000条成语,400句名言警句、歇后语,100副对联,全班对《长恨歌》《琵琶行》《春江花月夜》等经典名篇倒背如流。

为了培养学生对古诗词和大阅读的兴趣,她提倡“大手牵小手”地师生共读以及亲子共读,并把握时机引导学生收看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我的一本课外书》《中国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谜语大会》《朗读者》等节目,近几年,多次在班级和学校开展“中华诗词大会”“新年诗会”“大手牵小手共读名著交流会”等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受到学生热烈追捧。

很多老师批改暑假作业就是一个“阅”字,可是范秀红批改学生的作文是一字一句地修改,有的学生热爱写作于是一个假期写好多篇,她也不嫌累,学生写多少篇她就改多少篇。正是这样耐心地辅导换来学生的累累硕果,她教的每届学生都涌现不少“小诗人”——曾梓轩的诗文结集成册,近年多次受《当代小学生》编辑部约请,师生合作投“小星星”“成长那些事”等专栏稿。杨来捷的作品结集成《我的童年我的梦》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在新华书店上架及在当当网等网站销售……

对家长也敢管、敢批评

对特别的孩子有特别的爱

众所周知,中小学老师的工作繁琐,压力大,班主任尤甚。不少同行纷纷抱怨:时下浮躁的大环境使孩子越来越难教。不管是班主任还是科任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都会发现规范和管理课堂纪律占去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范秀红除了当大队辅导员和担任行政工作的几年,每年都担任班主任工作,哪怕是怀孕和哺乳期间。她坦言,她也曾抱怨过,在接手一个全校公认最难搞的班时。但是到六年级时,这个班已经成为一个有凝聚力,阳光向上的班级,而且和范老师感情特别深。

在认清某学生的不良习惯与其家长的纵容分不开时,范秀红在第一次见面时就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其父亲,“我比你虚长几岁,要是我弟弟这样护犊子,我可不轻饶他,因为这是打着‘爱子心切’的幌子害孩子!”这位父亲犹如得了当头棒,当晚就写了一封长信给她,表示一定要配合老师教育孩子。后来,就孩子教育问题,范秀红跟这位父亲有200多条信息来往,要求家长步调一致配合教育,并花了大量精力与这个特别的学生“斗智斗勇”。

在发现班里的一位同学整天不爱笑,不爱说,不喜欢和大家玩。范秀红克服路途遥远的困难,走进了她家家访。发现这个孩子爸爸妈妈特别年轻,忙于打拼事业,而没时间管孩子,不上课的时候,她只是待在父母的工厂里跟外婆和工人们在一起,不像别的同学周末可以有父母陪伴到处去玩。范秀红语重心长地对家长说道:再忙周末也要有一方陪伴孩子,钱是永远挣不完的,如果现在不陪伴孩子,将来想让孩子跟父母多待一会都会是奢望。

在了解到班里一名困难学生到交学费的时候了,她妈妈还差1万元时,范秀红主动借钱给她们交学费,帮她们解了燃眉之急。在班级开展“诵经典诗文,寻名人足迹”外出活动时,这位同学的妈妈为了省点费用就只让孩子参加,因为其余学生都有家长带着,范老师晚上就让孩子和她共寝。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广外附小的一名老师感言,学校4:20放学,我每天晚上忙到6、7点才回家,自以为很晚了,但是经常看见范老师忙到8、9点才回家。范秀红就是这样,以一种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对待教师这份职业,几十年如一日,早上总是第一拨到校,陪孩子们晨读;中午多数时间待在学校,找学生聊天、谈心;下午批改作业,最后一拨离校。她用爱心浇灌一棵棵幼苗,用真情雕琢一块块璞玉,让自己成为了一名受同事尊重、学生爱戴、家长认可的老师!

以爱为根、以德服人

尽心帮带青年教师

作为一名资深的老教师同时也是广外附小的名师,范秀红会毫无保留地对年轻的同行悉心传帮带,手把手的教他们备课、上课、批改作文、写课后反思,怎样与家长沟通等等,她曾多次带领年轻老师参加白云区的优质课评比获一等奖;受白云区小语教研室的邀请和青年教师一起送课下乡。

在今年广外教育集团组织的新教师培训会上,范秀红面对400名新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现在走出去,别的行业特别羡慕我们有寒暑两个假期,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知道:当好中小学教师绝非易事,其中甘苦又岂止是“先进”“优秀”之类得到称号所能涵盖的?去看看学生们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去思量一下学生毫无保留地信任依赖的心。任你有多么渊深的学问、多么博大的胸襟,也会常常愧疚于自己给予学生的太少太少。

范秀红还说,中国教育需要像魏书生、李镇西、窦桂梅、王崧舟、孙双金、薛法根那样的名师,通过担任领导,通过著述、讲学,把自己的思想和经验推广开去;也需要立足本位、心无旁骛,十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在自留地里耕耘、思考的人。而她愿意是后者,因为她就擅长于啃书本和跟学生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