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2019年,在这三尺讲台上,许广平迄今已经走过32个年头。三十多年的教师生涯,许广平说,他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一直认真、勤奋、努力地做着一份教书育人的工作。

“冲出来,站在最前线”

2003年,许广平加入广外团队,十多年时间一晃而过,七届学生从许广平手下成长起来。

同事们评价他,“就是个拼命三郎”。作为年级主任,许广平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任何事情他都亲力亲为,以实际行动给年轻教师做表率,哪怕是关空调这件小事,他都会坚持每天逐个将教室检查一遍。

2017年外校初中部的一次教师团建活动中,有一个叫“高空飞人”的项目,需要一名老师从一根十米高的柱子飞跃到另一根柱子上。虽然做足了保护措施,但是面对三层楼的高度,许多老师有了畏难情绪,这时许广平第一个站出来,说:“我上!”随后毫不犹豫地爬上了柱子。其实,许广平也恐高,站在柱子上,他的双腿不由自主地颤抖,但他认为,作为老教师,就应该第一个冲出来,站在最前线,打好头阵。

许广平在年级晨会上发言

许广平在工作中也的确是这么做的。初中学生处主任杨世华回忆起自己刚上任时的处境,那时许广平因为年龄和精力问题向他提出,想要卸下年级主任一职,但那会儿,能够接棒的年轻干部还没有培养起来,年级管理又千头万绪,杨世华对这位老大哥极力挽留,恳请他“再帮忙扛三年”。面对同事的期待、学校的信任,许广平咬着牙、顶着压力,继续背负起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年级工作中,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能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就拿每天的安全值班制度来说,不论是站楼梯口检查,还是大课间、晚自习、上下课检查,许广平总是带头去做,不计得失。

他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别人。他在老师面前不摆架子,在学生面前也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老师去和学生沟通。任何问题,他总是在替别人考虑,他总能在坚持原则的情况下,找到最合适的工作方法,因为他深知,“只有完美的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

“苔花如米小,也牡丹开”

9年班主任工作经验、7年年级主任工作经验——从班主任成长为年级主任,许广平积累了一套学生管理的经验法则,他认为,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要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和学生成为好朋友,而不是居高临下或发号施令”。

曾经有一位十分调皮的学生,经常在课堂上违纪,对学习也总是提不起兴趣。许广平并没有因为这名学生的调皮而惩罚他,反而经常夸奖他身上的优点,比如阳光、热情、有礼貌,慢慢地,这名学生开始愿意向许广平透露自己的内心世界。在许广平的鼓励下,这名同学主动参加了自己感兴趣的一系列文艺活动,最后还在学校卡拉OK比赛中拿到了一等奖,学习成绩也有了进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牡丹也好、苔花也好,都应当给予悉心呵护、精心浇灌。学生培养得怎么样,要看拿什么尺子去衡量,以什么眼光去发现。

许广平和学生在一起

许广平的工作原则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努力帮助每一个学生。每带新一届学生时,许广平会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他不偏爱、不歧视任何一名学生,真诚地关爱每一个孩子。在他所带的学生中,提到许老师,同学们都要伸出大拇指。

正因如此,他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在外校的这些年里,许广平超过20次评为优秀教师,13次评为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13次评为优秀班集体,所带年级7年间多次评为优秀级组,他曾获广外外校十佳道德模范称号、广外外校感动外校人物称号、白云区民办教育先进个人、广州市优秀班主任称号。

“让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跑道”

2014年,为了推进初中课堂改革,许广平在初三年级开展了“捆绑式分层走班教学”的探索和试验。

走班教学是为了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走班的学科只有两个,分别是数学与英语。许广平根据学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学习习惯以及个人意愿等,将两个班级之间的学生分为A和B两层,实行两两班级“捆绑式”走班。

许广平解释,两个班的师资完全一样,教学进度一样,考试内容也一样。只是在上数学和英语两门课时,打乱了教学班。原来的行政班完全保留,也不影响别的课程教学。总体目标是,让学有困难的学生“学有所得”,让学习能力中等的学生“学有所成”,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学有所长”。

“对老师而言,工作量增加了不少,尽管是同一节课,但老师们要准备两套教学方案。”许广平说,但受益最大的是学生,以前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听不懂,”自从实行了走班制,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了属于自己的跑道,既能科学有效地平衡教育资源,又保证了教学质量。

一年试验下来,2014届中考总分分别为671.5分,创下了外校中考总分历史新高。

许广平在2019年新教师培训上作报告

“教师肩上的担子,一头担的是义务,一头担的是责任。”这是许广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许广平说,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这个职业的特殊并不是因为以往人们所说的神圣,而是始终要明白一个事实,教师的职业成就感,一定来源于所教学生的优秀,即,成就了学生,才能成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成就做为教育人的基本价值。

做最好的教师,以成就学生的方式成就自己,许广平说,他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