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充分发挥学校与班级的育人价值,教育集团12月4日在广外外校组织了“班主任立德树人实践研讨会及班会课设计工作坊”。旗下各学校50多名班主任以及广外外校50多名生活老师参加了研讨会和工作坊。

本次研讨会和工作坊分为四个部分,即小组研讨“放下手机难难难”和“青春期的异性交往”两节班会课设计;教育集团运营部部长高宇分析“青春期的异性交往”班会课设计原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学博士、副教授朱海龙做“校园欺凌”班会课设计的心理学基础讲座;小组讨论并展示“校园欺凌”班会课设计。

首先老师们回顾了提前观看的两节班会课视频:扬州市特级班主任卜恩年老师的“放下手机难难难”和广外外校钟翼老师的“青春期的异性交往”,然后针对教学目标、教学环节和教学效果开展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之后,教育集团高宇老师向老师们呈现了“青春期的异性交往”班会课的第一稿设计,和经过专家讨论后的第二稿设计。老师们很快找出了前后的不同。高宇指出了专家小组讨论的关键问题:异性交往难点和重点问题是早恋,不可以回避性冲动;设置情境要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课堂还给学生,给与学生表达的时间和环境;班会课目标要简单明了,学生活动要紧扣教学目标,有层次有逻辑地展开。老师们听完后豁然开朗。

针对如何制定适切目标、如何紧扣目标设计环节,老师们在两节班会课讨论的基础上,马上进入“校园欺凌”班会课设计实践。要设计好这节班会课,首先要厘清“校园欺凌”的心理学基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学博士、副教授朱海龙给大家讲授了“校园欺凌”的生理学、社会学和心理学基础,分析了欺凌的心理机制和表现形式。其次,他介绍了各国治理校园欺凌的经验和做法后,推荐了角色扮演、角色反串等教学形式,从而帮助学生获得道德情感体验。

具备了一定的“校园欺凌”的心理学基础知识后,老师们开始了热烈的讨论和班会设计实践。

老师们选取了“欺凌预防”、“语言欺凌”、“欺凌后寻求帮助”等切入点,选取了角色扮演、集体讨论、微采访等形式,设计了他们的班会课。

本次研讨会针对中小学生德育中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在专家梳理心理学理论基础上,帮助班主任老师从提出适切目标、紧扣目标设计环节进行班会课创新,引导老师们设计出令学生关心,让学生走心的班会课。

 

广外外校国际部  邓汶

从化班主任培训的时候,聆听了钟翼老师的青春期交往的一节班会课,受益良多,而此次班主任工作坊对这节课又做了透彻的设计分析,更是醍醐灌顶。以学生为主导,层层深入,彻底解决问题,润物细无声。后续朱海龙博士分享了校园欺凌的主题,风趣幽默的朱博士让我们了解了欺凌的来龙去脉,并对这一主题的班会设计悉心指导,带给了我们很多教育反思,感恩收获!期待我们下一期班主任工作坊。

广外附属中小学  凡荣慧

在广外教育集团的精心组织下,我有幸增加了“班主任立德树人实践研讨会暨班主任工作坊”的学习。在此次学习中,高宇老师的对班会课设计的一些建议,引发了我更多的思考。朱海龙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专业的理论指引,让我对校园欺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广外附属中小学  张晓鹏

通过参加此次班主任工作坊的学习,真正解决了学生的实际问题。班主任老师们开拓了眼界,跳出定向思维,对主题班会课的设计和实施都产生新的思考。

广外增城实验学校  张卫红

从线上的视频观看到线下的评课讨论,再追溯优秀班会课打造过程,在对比中让老师们感受到一堂优秀的班会课应该是一堂走心的课,必须做到:目标明确,从实际问题出发,解决问题的办法应该在学生的感受、体验(角色扮演、角色互换)、讨论后产生,而不是老师的一厢情愿的灌输。

广外增城实验学校  邹伟

本次班主任论坛通过视频课的前置作业,到小组合作评课建议,再到高老师的课程追本溯源,经过前后两稿的比较,让我们不断地体验到课堂接地气、走心的重要性。本次的班主任论坛我想我最大的收获是,以后的班会课要贴合学生实际,找好切入点,把学生的话匣子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