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为提高学生的英文与艺术学科素养,展示广外各附校的英语与艺术教学特色和水平,由广外教育集团主办的主题为“传承·融合·创新”的广外教育集团英文戏剧汇演暨首届“广外杯”中小学生英文戏剧大赛,于12月13日晚在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云山会堂顺利举行。

广外教育集团旗下的广外附属中小学、广外外校、广外实验中学、广外佛山外校、广外肇庆外校、广外大亚湾外校等六所中小学参加了比赛。最后,广外肇庆外校的《百万英镑》获得最受欢迎剧目奖,最佳男女主角奖则花落广外大亚湾外校的曾海鹏同学与广外附属中小学的许若菡同学。

戏剧大赛隆重召开

此次比赛之前,广外教育集团首先安排了专家对下属附校的英语老师进行了培训,以确保各校的节目都能做到高水平、高质量。同时,为保证本次比赛的权威性与专业性,主办方邀请到百老汇演员Katie,梦盒教育董事长Cathy,梦盒教育教学总监Cynthia,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王欣老师前来担任评委与点评嘉宾。

在开幕式上,广外教育集团总经理何勇斌进行了开幕致辞。何勇斌指出,广外教育集团致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公民,为社会提供高品质的英语教育教学,而这次戏剧大赛正是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英语表达能力与语言技巧的平台。戏剧艺术教育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戏剧教育也可以提高学生感知世界、认识自己的能力。在开幕致辞后,期待已久的精彩表演拉开了序幕。

何勇斌致开幕词

广外佛山外校《花木兰》

当代孩子对花木兰的了解是通过电视、诗歌、游戏,他们知道她是一个代父从军的女英雄,有着为国为家的豪情壮志;却不想她也是一个孝顺父母,有小女子情怀的普通女子;当然她还有一点“二”的气质,有着她的小倔强、小幽默。在剧中,通过电子游戏而了解并崇拜花木兰的小女孩,阴差阳错间从现代穿越回古代成为了木兰,并亲身经历了她替父从军、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

花木兰勇斗单于

戏中花木兰用英语唱了一段传统豫剧《花木兰》,别开生面地在英文戏剧融入了中国传统戏剧元素,做到了中西结合。在剧目表演后,广外佛山外校的王晨琳老师介绍了本校的戏剧准备的经验,她指出小学阶段的孩子对于花木兰认识不多,应该用电影、动画、游戏等易于接受的方法向孩子传达木兰的形象,而剧中的“穿越”设定的灵感,也正是来源于此。孩子们在排演《花木兰》戏剧的同时,也受到了情感与价值观的教育,学习到了花木兰勇敢坚毅的爱国精神。

广外实验中学《空罐》

南宋大学问家朱熹年事已高,欲从众弟子中选择一位衣钵传人。他设计了一个甄选办法:给每个弟子发放一颗种子,约定在三个月内谁能种出最好的植物,就能胜出。殊不知这是被煮过的种子,是根本不可能发芽的。众弟子不惜欺骗老师,只为成为唯一的胜出者,但主角阿君在在约定的日子里只交出了空花盆,他的诚实与坚持原则最终获得了朱熹的认可。

主人公阿君内心挣扎

本剧剧情具深度与思辨性,寓教于乐,启迪观众思考。阿君面对不能发芽的种子时,不知如何抉择的内心矛盾与痛苦思索,也使现场观众一同陷入了沉思。表演后广外实验中学黄洁兵老师分享了本戏剧从构思、策划到排演的经过。学校通过该剧,传递了坚持信念,紧守底线,不忘初心的价值观。

广外肇庆外校《百万英镑》

伦敦的两位富翁兄弟罗德里克和奥利弗打赌,弟弟奥利弗相信一个人只要有一张面额一百万英镑的钞票,他就能在伦敦存活一个月,而他的哥哥罗德对此表示怀疑,于是他们把这张百万钞票给了穷困潦倒的亨利。一夜暴富的亨利从受人白眼的穷小子成为万人景仰的富翁,也看透了世间百态、人情冷暖。

餐厅众人见钱眼开

在舞台上,演员们动作到位,情绪饱满,细节丰富,通过语气与小动作,把剧中人物的性格特征与情绪变化淋漓尽致地展现,尤其是餐厅老板与服装店员工的前后变化,把市井小人嫌贫爱富、前倨后恭的态度展现无遗。广外肇庆外校的石红梅老师指出,在英语课中采用戏剧教学模式,能综合提升学生的英语口语、听力、语言表达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创造力等能力。

广外附属中小学《花木兰》

北魏时期,北方游牧民族柔然族不断南下骚扰,北魏政权规定每家出一名男子上前线。木兰的父亲年事已高又体弱多病,无法上战场,所以,木兰决定替父从军。木兰在战场上英勇杀敌,最终凯旋。因其功劳之大,皇帝赦免其欺君之罪,同时认为她有能力在朝廷效力,任得一官半职。然而,花木兰因家有老父需要照顾拒绝了,请求皇帝能让自己返乡,去补偿和孝敬父母。

花木兰英姿飒爽

《花木兰》在设计中融入了歌曲与舞蹈,展现了类似于舞台剧式的表演,给予观众视听上全方位的享受。同时该剧在灯光、背景音乐、场景布置方面均十分出彩,情境烘托得当,描绘出了战场的宏大场面。广外附属中小学的曹涓涓老师表示,英语戏剧课已经在广外附校纳入课表,并且围绕其开展了丰富多彩一系列活动,其中戏剧课作为英语特色教育的重头戏,成为广外附属中小学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广外外校《音乐之声》

22岁年轻的奥地利修女玛利亚被送往退役海军军官家的别墅,成为七个孩子的家庭教师。在妻子去世后,维创普军官一直在用严格的军纪训练他的孩子。玛利亚到了上校家后,孩子们并不欢迎这位新老师的到来,但玛丽亚以善良和耐心回应,很快孩子们开始信任并尊重她,玛利亚通过自己的善良耐心将爱和音乐带入这个家庭,家庭中又重新充满了歌声与欢笑。

玛利亚用歌声启迪孩子

和《音乐之声》的原作一样,本剧也采取了音乐剧的形式,在剧情推进中穿插女主角与孩子们活泼欢快的歌声,耳熟能详的歌曲唤起了观众们的美好回忆,最后在经典曲目《雪绒花》的全场大合唱中结束了全剧。广外外校的谢文君老师指出,戏剧教育在英语学习中的应用能够综合提升学生的听、说、读等各方面能力,并且帮助同学们发展合作学习能力与提高社交技巧。随后谢老师还介绍了戏剧教育的各个具体步骤与方法。

广外大亚湾外校《三打白骨精》

唐僧师徒四人为取真经,行至宛子山前,遇到了凶残、狡猾、善于伪装的白骨精。为了吃唐僧肉,她先后变幻为村姑、老妇和老丈,但全被悟空识破。唐僧不辨人妖,责怪悟空恣意行凶,连伤三人,违反戒律,便赶走了悟空。直至被妖怪抓走,唐僧才幡然醒悟,这一切都是白骨精设计的圈套。最后,师徒四人重归于好,又踏上了征途。

大师兄,师傅又被妖怪抓走了!

大亚湾外校的小演员充满童趣的表演与幽默滑稽的对白与情节,用喜剧的方式重现了《西游记》中的经典情节,并别出心裁地加入了舞蹈与流行歌曲的元素,引起台下观众的阵阵笑声与掌声,气氛热烈活跃。

六个精彩剧目表演结束后,梦盒教育董事长Cathy对各校节目进行了点评。Cathy首先向学生们与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于当晚的各校表演进行了专业独到的点评并给予充分的肯定与表扬,指出当晚的部分剧目与演员达到了专业的水准,随后还介绍了国内外的戏剧教育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同时也充分肯定了广外戏剧教育的工作。

Cathy作专业点评

本次大赛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广东卫视网络直播统计,在线观看本次比赛的人数多达243万。

最后随着各个奖项新鲜出炉,大赛顺利落下帷幕。


2019年度广外教育集团英文戏剧汇演暨首届“广外杯”中小学生英文戏剧大赛获奖名单

最佳男/女主角:广外大亚湾外校曾海鹏、广外附属中小学许若菡

(颁奖嘉宾:教育集团总经理何勇斌)

优秀配音员:广外外校钟仲青

广外外校艾云蔚

广外外校刘一丹

广外附属中小学鲁雨晴

广外附属中小学张晨硕

(颁奖嘉宾: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罗海洋)

最佳男/女配角:广外附属中小学谢浩南、广外肇庆外校梁凯旋

(颁奖嘉宾:教育集团副总经理黄汐)

最具创意表演:广外大亚湾外校《三打白骨精》

(颁奖嘉宾:广外江门外校常务副校长顾长春)

最佳舞台效果:广外附属中小学《花木兰》

(颁奖嘉宾:广外外校副校长郁婷婷)

最佳剧本:广外实验中学《空罐》

(颁奖嘉宾:广外增城实验学校校长陈莲)

最受欢迎剧目:广外肇庆外校《百万英镑》

(颁奖嘉宾:广外实验中学校长闵家顺)

最具潜力剧组:广外大亚湾外校《三打白骨精》

(颁奖嘉宾:广外基础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沈璐)

最佳海报:广外肇庆外校《百万英镑》

(颁奖嘉宾:广外附属中小学副校长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