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小学一二三年级宝贝们返校上课,“神兽”全部归笼,长达3个多月的网络教学告一段落。在这3个月中,广外各附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停课不停研”,在网络教学中积累了不少经验。比如肇庆外校、增城外校、河源外校这3所学校,在教育集团“组织网络教学课例”征集评选中

取得良好的成绩。小编对三所学校校长进行了采访,下面,就让小编带你一起去看看校长们怎么说吧。

小编:网络教学课例评选中,你们学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你们的秘诀是什么?

增城实验学校陈莲校长:我们一开始就预判疫情的持续,2月3日启动了网络教学预案,2月4日召开了第一次科组长网络会,2月12日全体教师技术培训和网络课程培训,2月14日全体教师网上检查寒假作业,完成与学生线上对接,2月16日全体任课教师利用一天的时间试上一节课,2月17日,我校钉钉网络直播课程顺利开展。

全新的网课,我们都是小白鼠,只有不断实践总结,我们每天每学科必教研,每天一总结。

课例评选,其实我们是学校进行了筛选,然后推荐了40名教师的课例。17个老师获奖证明了老师们的努力和学校网络教学管理的效果。

 

广外增城实验学校组织的网上教研活动

肇庆外校周小飞校长:秘诀在于网络教学常态化公开课活动。2月份,我校教师全员返校,全力以赴落实线上教学任务。我们高度重视,我给老师们做了一个讲座:“准确定位、转变观念,让线上学习真正发生”。我们各学部举行常态化公开课,每一节课小学、初中、高中都随机抽取一至两名教师在公开课教室上课,其它教师听课和评课。两个多月下来,每位老师都上了多次公开课、参与了多次公开课评课,学校形成了浓厚的教研氛围,全体教师的教学和教研能力都得到大幅提升,也涌现出一大批线上教学佼佼者。

 

广外肇庆外校老师正在上网络公开课

河源外校毛南辉校长:我们河源外校是学校也开展评选优秀课例,全体老师观摩学习。为了保证线上教学,2月初学校统一进行钉钉软件的培训与使用。2月17日,线上教学正式开始,我们举行了主题为“让世界因我而美丽”的开学典礼,开启了特殊时期教书育人的线上模式。教育集团发出课例评选的通知,我们的老师们都已经有自认为优秀的网络教学课例了,大家都很积极的报名参加征集和评选,最后7名教师获奖。

广外河源外校的线上开学典礼

小编:您认为学校网络教学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肇庆外校周小飞校长:肇庆外校总结了线上教学的“5+2”模式。“5”指的是课前教师要准备好学习任务单、教案、PPT、微课、在线当堂测试题,“2”指的是教师课后要提交当堂检测成绩单和教学反思。同时针对网络教学学情和学习效果难于监管的问题,课前导学把握学情、课中测验调控进程、课后作业检测效果,每一过程注重师生互动,密切关注学生学习效果,把握教学质量。

河源外校毛南辉校长:我们特别关注师生心理健康,河源广外生命教育课堂是最受师生欢迎的课程。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学生们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方式,让一些家长和孩子出现了作息不规律、情绪烦躁等情况。温暖的河源广外为大家撑起了“心灵保护伞”,心理老师杨梅老师录播了亲子心理减压实操技术系列课程,传递情绪解压和管理小秘籍。

增城实验学校陈莲校长:我们预判疫情的持续,学校要求各年级线下转线上,线下能有的,线上就应该能有。线上开学典礼、线上升旗仪式、线上班会、线上班级家长会、线上学部家长会、线上团课、线上心理课程、线上劳动实践课、线上专题德育课程;线上日清周结月评估、线上系列读书节活动、线上示范课公开课、线上月考,线上教学教研、线上评比表彰……我们疫情期间,育人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可以说,我们是“停课不停育”。

小编:疫情期间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对于疫情后教育教学有什么启示?

河源外校毛南辉校长:三个月的线上教育教学,师生、家长彼此心怀感恩,共同见证了孩子们的进步与成长。河源广外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思维方式,所有工作“为了孩子”而展开。河源广外的线上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获得了家长的普遍赞誉。疫情后,我们一如既往“为了孩子”,网络教学的成功经验会帮助我们更好地“助力孩子成长”。

肇庆外校周小飞校长: 启示在于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只要积极面对、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就能找到相对较好的解决方式。学校要继续以学生和学情为出发点,坚持以教学为本,坚持向教研要生产力,坚决将教学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对学生的学习负责。

增城实验学校陈莲校长: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了这种特殊的战役。我在2月17日的开学典礼上说,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家长,每一个同学,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承担,把灾难当作教材,共同完成好这场疫情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现在,春暖花开,少年翩然归来,我们在广外增城实验美丽校园又相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