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广外教育集团2020年新教师培训开始,广外各附校的407名老师参与了培训,据悉,本次集团统一培训共两天时间,25日的培训主要集中在广外精神与文化、广外基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教育教学管理的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26日,集团将分学科进行培训。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集团首次采用线上的形式进行培训。

孔晓明:广外的精神与文化

广外图书馆馆长孔晓明从多元文化和爱国主义、通才教育与国际通用型人才、大师治学与学术自由、创新精神与批评精神四个方面探讨了大学应有的精神与文化,并介绍了广外在这几方面的探索。他还介绍了广外在校训、校歌、校旗、校园文化广场建设等方面的实践,以及“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

孙远雷:广外基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广外教育集团总经理首先介绍了广外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历程,其次他介绍了广外教育集团的使命和愿景是“服务社会,传递价值,打造民办基础教育领导品牌”。再次他指出广外基础教育正在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以及广外教育集团的发展战略。最后,他重点聚焦教师的发展与成长,他指出,教师是一种专门的学术职业,而且不是一劳永逸的职业,教师永远要面向未来。他鼓励全体新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广外基础教育大家庭中彼此成就。

黄秋敏:做一个不忘初心的教育者

广外附设肇庆外国语学校高中教学处主任黄秋敏,从一个基层教育者角度给新入职教师做了分享。她从教师的初心谈起,提醒新入职教师要永葆教育和个人成长的初心;从明确教师定位和个人定位的角度,让新教师明确做一个“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初心。最后,黄老师用自己成长的经历,为新入职的不同类型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新手教师要虚心学习,青年教师要勇于承担,资深教师要乐于分享。

吴开华:教师工作的法律风险防范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吴开华教授先从三个典型学校教育案例入手,提出“依法执教”是现代教育的基本要求。他通过诸多法律条文解析教师法律身份,明确教师的权利与义务,并对于学生保护和学生管理进行法规解读,结合案例提出风险防范的依据和具体做法。他结合《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介绍了学生管理合法化的原则和要求:目的正当、行为与目的相关、目的与手段合乎比例(最小侵害原则)、依据充分。吴开华的讲座帮助新教师树立依法执教的法律意识,也教会了老师们初步的法律思维方法,帮新教师点亮了依法执教的明灯。

25日的新教师培训由广外教育集团副总经理黄汐主持。在26日,集团将分语文,数学,英语,STEM,政治,历史,艺术等几个学科对新教师进行分组培训。

各校教师参加培训现场

 

广外附设外语学校

 

广外附属中小学

 

广外肇庆外校

 

广外佛山外校

 

广外河源外校

 

广外大亚湾外校

 

广外从化实验小学

 

广外番禺外校

 

广外江门外校

 

广外增城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