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是广外教育集团线上培训第二天,也是聚焦学科素养培训的一天。上午,教育集团将培训分为语文、数学、英语、STEM、政治与历史、艺术与体育等六个培训专场,十所学校的新教师在各学校的组织下参与了线上培训。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未来学习空间研究中心主任廖文博士为所有新教师做了“极有可能成功的课堂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的讲座。 参加培训地教师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培训可谓干货满满、 受益匪浅!

陈恩维:新时代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

“选择身边信服的导师主动求教,是专业成长实现多块好省的最佳途径。”在语文培训专场,广外中文学院副院长陈恩维教授深入浅出地向新教师分享了自己对教师专业成长的心得。陈恩维从语文教师专业化的必要性开始,先介绍了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其次分析了教师专业成长的阶段、模式和途径。陈恩维建议新教师可通过“导师引导、丰富阅读、课例研习、实践反思”几个途径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最后,他用自身的案例说明并勉励新教师要做“教和研兼顾的新型语文老师”。

陈静安:基于数学整体观与核心素养发展的数学结构化教学策略

在数学组培训专场,来自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陈静安教授带领大家探究了数学的本质、精髓和特点,提出了敬畏数学、敬畏课堂、敬畏学生的教学要求。她结合大量案列,分析数学概念之间的联系和先后因果关系,展示了数学知识结构性,很好帮助老师们梳理了数学知识结构。陈静安讲课案例丰富,直指学科本质和精髓,兼具生动性和深刻性,也教会老师们如何用数学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思维分析世界、用数学语言描述世界。

沈璐:语言之外的中小学英语教学

英语学科培训专场由教育集团基础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沈璐副教授主讲。沈璐老师的讲座从英语学习的升学要求与职业准备两个目标出发,提出语言学习与思维能力培养可同步进行的观点。同时,通过对单词拼写教学和阅读教学两种教学方式的剖析,从理论上验证了英语学习与思维训练的密切关联。在沈老师丰富的案例分析展示与引导下,老师们通过小组讨论、教学设计的练习,逐渐学习与领悟了广外系学校英语教学的独特理念与实践路径。沈璐老师特别指出:今后“广外系”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将通过5个级别,逐步实现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协同发展。

罗东才:基于设计思维的STEM课程设计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的罗东才老师为理化生地组的老师们进行了培训。他先将“设计思维即支持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系统方法” 这一概念通过“斑马为什么会有条纹?”这一案例逐一解析。 通过案例分析, 大家明白了老师如何设“计”----给学生挖坑, 让学生试错,体验宝贵的挫折; 学生如何“设”计----假设、验证假设、 制作物理或数学模型, 开发工具去验证试验设计等。 最后,罗东才还和大家分享了数字时代的设计新思维, 即“数字思维”, 通过各种工具的讲解,不同案例的分析,大家明白了大数据的魅力,以及运用数据的思维的重要性。

阳珂:新挑战下的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养成

在政治学科培训专场,广东实验中学教学处副主任阳珂老师就教师如何实现专业成长,给出了清晰、完备的策略建议。教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充盈学科知识,离不开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并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观念、教学风格。阳珂就如何钻研教材、如何提升教学技能、如何实施政治学科实践活动等方面给出了切实的建议。一线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完善教学方式、明确教学目标、教学评价体系的基础之上,做出相应的有益的改变,才能更好地应对新的挑战,并将挑战转变成教师、学校发展的机遇。

刘朝晖:聚焦学科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同样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历史老师刘朝晖与老师们分享了一名优秀教师的成长之路。他指出,这位老师的成长之路,是许多优秀教师实现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就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实现自身专业的成长。此外,刘朝晖还为大家解读了历史核心素养的内涵,了解新教材的特点,并分享了初、高中两名优秀历史教师的课例。最后,刘朝晖就中考、高考的备考,给出自己的建议。以落实学科素养为核心的第三次教育改革正在进行当中,教师必须达成自身的专业化成长,才能实现学生发展的目标。

Florence Farm:艺术创造性思维培养

来自广州美国人国际学校的艺术老师Florence Farm做了题为“创造性艺术思维培养”的分享。她首先向老师们阐述了她对艺术的理解:艺术不是要赋予学生一项技能,而是通过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不断引导他们思考、学习、反思、实践,最终使产品落地,赋予学生有创造自己想法的能力。接下来,Florence通过大量的图片及视频向老师们分享了启发创造性思维的各种教学案例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廖文:极有可能成功的课堂教学模式

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未来学习空间研究中心主任廖文博士为所有新教师做了“极有可能成功的课堂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的讲座。讲座基于学习理论、教学理论和有效学习的研究成果,从大量的省内外教学案例分析课堂教学如何实现有效学习。廖文认为课堂应该基于学情,基于目标,做到教师和学生双中心动态融合,拒绝华而不实的课堂。同时他指出:学校的教学应该做到标准化、流程化、工具化,从而保障整体的课堂教学质量。

培训会后,教育集团总经理孙远雷总结说,此次培训有序、有料、有心、有效,既体现了集团和各校的管理提升了教育发展水平,也展示了400多名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培训内容上,有总有分,既有广外大学和教育集团的总体介绍,也有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具体分析;有道有术,既有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总结,也有各学科教育教学的策略;有艺有技,既有老教师对教学艺术的展示,也有新时代STEM教学的具体设计。他相信此次培训必将促进广外基础教育集团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从而开启集团内学生发展、学校发展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