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动概况

为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资源优势,提升广外从化实验中学的办学质量,2022年3月3日全天,广外教育集团督导吴玉爱、运营部部长高宇等一行5人组成的专家团队来广外从化实验中学开展送教兼调研活动。

二、活动内容

(一)专家团队随堂听评课

专家团队的老师们不辞劳苦,在一天的活动中,他们分头深入语文、数学、英语课堂,分别听了多位教师的课,课后又分别以学科组为单位给教师们做了精细的评说和指导。

(二)专家团队老师们上示范教学课

专家团队老师们的示范教学课各具特色,精彩纷呈,赢得了师生们高度的好评和赞赏。

吴冠仪老师在上语文示范课

吴冠仪老师的语文示范课设计精妙,过程流畅。无论是示范领读还是对学生的启发诱导,都能收放自如,游刃有余。大大提升了学生学习的参与度和目标达成度。课堂教学中许多的新理念、新思想,以及课堂中许多好的教学环节让我校的教师们感到耳目一新,收获颇丰。

王攀峰老师在上数学示范课

王攀峰老师的数学课堂风趣幽默,充分呈现了师生和谐的课堂氛围。他特有的课堂教学魅力深深吸引住了学生。在他的引导和鼓励下,学生的学习兴趣高涨,勇于回答问题,大胆上台表达,呈现出现代课堂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教育理念。为我校数学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带了很多启示 。

4A534D

王佳琼老师在上英语示范课

王佳琼老师的英语课堂注重情感的投入。通过师生的亲切互动,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爱,大大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同时,她那过硬的教学基本功、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以及成熟的教学经验给我校英语教师们带了很多有益的启示。值得我们认真去学习、去研讨、去借鉴。

(三)专家团队深入备课组指导

除了随堂听课、评课和上示范教学课外,专家团队的老师们还分别给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备课组的教师上了一节辅导课,就“双减”背景下备课组如何开展集体备课、如何上好每一节课以及如何践行生本教育理念等问题做了认真细致的专业指导。

另外,广外教育集团督导、原广外附属中小学校长吴玉爱巡视校园,并就学校如何更好地改善环境、更快地提升品质与广外从化实验中学校长李林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可贵的建议。在学科老师教学反馈后,吴玉爱总结教学的三个“度”:教学要有温度,教学要和学生生活和情感关联。教学要有深度,教学要引导学生深度思维。三是教学要有宽度,教学和学生生活经验进行联系,多元化、多角度学习知识。

高宇部长为了组织好这次专家团队送教兼调研活动,做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并全程参与本次听课和评课环节,对广外从化实验中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内涵发展给予了悉心指导。

活动结束后,广外从化实验中学的老师们表示:本次广外教育集团名师专家团队的到来,对于学校每一位教师来说是一次思想洗礼与智慧启迪。这必将大大激发学校教师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的热情与动力,为更好地实现“双减”背景下的提质增效开辟一片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