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集团化办学质量,发挥卓越学科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集团旗下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广外教育集团开展“卓越学科教师跨校教研活动”,通过随堂听课、专家展示课、专题讲座、反馈交流等形式,为各附校创造互观互学、交流研讨的平台,进一步提升集团整体化办学水平。

作为本次教研活动的第五站,集团派出11位专家领导前往广外附设梅州实验学校。集团专家领导为梅外师生输送了8节示范课,并通过推门听课的方式,听取了广外附设梅州实验学校40多节常规课,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艺术等多个学科。

专家示范课

8位专家的课堂把“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演绎得精彩至极。专家们积淀的个人教学经验、娴熟的驾驭课堂能力,随机的应变调整策略,都为梅州实验学校的教师做出了榜样,为学校“生本·生成“思维课堂的创设提供了范本。

卢小玲老师为七年级学生带来语文课《老王》

陈其升老师为六年级学生带来数学课《比例的认识》

 

梁秋梅老师为四年级学生带来英语课 《Festivals we like》

 

谭可锋老师为三年级学生带来科学课《探索声源》

 

罗萍老师为七年级学生带来英语课《Don’t eat in class》

 

王攀峰老师为七年级学生带来数学课 《整式的乘除总复习与回顾》

 

吴琪老师为四年级学生带来美术课 《莲连有鱼》

 

陈常林老师为七年级学生带来体育跳绳示范课

推门听课

本次集团教研活动,广外附设梅州实验学校共提供了40多节涵盖全学段的常规课堂。课堂上,老师们展现了自己的教学风采,孩子们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体现了自主参与、平等互动的探究学习方式。

广外教育集团专家领导深入教学一线,随堂认真听取学校教师授课,并观看了广外附设梅州实验学校的阳光大课间,与教师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梅外教师开展常规课

教育集团专家领导随堂听课

经验分享

课后,专家们按照不同学科,分别与梅州实验学校授课老师召开了研讨交流会。

会上,梅州实验学校的教师们从课堂设计理念、教学思路和课后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和分享,专家们给予了精确的点评,并为教师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和建议。

专家们与梅州实验学校的教师们就教学设计思路、过程的推进、教学策略的运用、教学环节设计以及教学评价等诸多方面展开了讨论,探寻生本课堂的有效措施,总结宝贵经验。

专家们还分享了自己从教多年的教育经验和心得,为教师们带来了全新的思考和启发。

 

集中反馈

 

最后,广外教育集团督导吴玉爱、运营部部长高宇等一行11人组成的专家团队与广外附设梅州实验学校领导在会议室召开了集中反馈总结交流会议。

集团专家团队轮流发言,就自己来到梅州实验学校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进行了务实而细致的反馈。

通过走访校园、听取课堂、与师生交流了解,专家领导们表示,梅州实验学校的师生精神风貌良好,教师专业素养高,孩子们好学有礼,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备先进,校园文化独具特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虽然仅办学半年,但梅州实验学校整体做到了“四有”:有理念、有落实、有办法、有成绩。教师们在深刻理解“生本”理念的前提下,有技巧、有方法地开展高效、高质课堂,体现了广外“轻负荷,高质量”的办学特色,体现了学校常规教研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专家们还从如何进一步开展小组探究、高效高质课堂、集体备课、团队文化建设、办学特色打造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曹旭飞对广外教育集团专家领导的到来表达了真诚的感谢。他表示,集团对梅州实验学校的关怀和厚爱,是对全体梅州广外人的鼓励和肯定。过去半年,广外附设梅州实验学校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外教育集团的帮助和支持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梅州广外人的精诚努力下,朝着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前行。

梅州实验学校的教师们表示,集团的教研活动如一股东风,加快了学校前进的步伐,带来了思想上的引领。专家们站在更高的角度,带着广外的情怀,从课堂和质量出发,延伸至教育理念和课程体系,这些务实的指导、前瞻的引领、殷切的希望,都成为梅州实验学校办学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