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外教育集团下属共14个学校(幼儿园),涉及教职工3000余人,学生20000余人。为了这2万多师生的生命安全,有一群党员在这个特别的寒假里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以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应尽之责。

“看得见的值班表”和“看不见的值班表”

和往年一样,在寒假来临之前,教育集团编制了寒假值班表并安排了所有领导同事轮流值班,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这张“看得见的值班表”,在接到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教育集团于1月28日并制定了《教育集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成立了教育集团防疫工作小组。集团并没有制定新的值班表,但防疫工作小组的领导和成员们都每天都默认自己在值班,“集团防疫工作小组”的微信群每天从早到晚都是“热闹”的,各种通知转发、各种情况通报、各种需要上报的表格或工作简报……教育集团还向下属学校公布了所有工作人员的手机,“我们可以不用值班表,因为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值班!”教育集团一名工作人员说。

细心排查、精准统计——跟数字打交道的三名“女将”

都说这次的抗疫工作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广外教育集团党总支有三名女将每天都在默默地跟数字“较劲”。

教育集团党总支支委许海鹰是一名财务工作者,在此次的防疫工作中,她主要承担了教育集团旗下直属学校、幼儿园重点人员医学观察的学生信息汇总。每天面对着下属学校报来的大量口径不一、数据不全,逻辑不清的重点人员医学观察的数据,许海鹰凭借着财务工作者的敏感性和职业习惯逐项一一比对清楚,反复与各校沟通、核实,做到重点人员医学观察登录人员资料详实、报表之间数据逻辑相符,跟踪到人,常常为了及时确认重点人员医学观察的时间、地点、隔离时间等信息误了吃饭的时间,然后用一包泡面对付过去。

广外附属中小学的刘珊老师是学校校办的秘书,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教育局发布疫情信息后,她第一时间向教职工发布,立即对师生信息展开排查,按照规定建立了湖北籍和寒假期赴湖北教职工和学生的情况登记表人员信息表,为后续工作提供了最基础的资料。接下来她还承担了上下联系、数据统计、花名册更新等多项工作。她认真解读上级文件,准确传达报送要求,及时与各部门沟通协调,每日更新师生信息,掌握重点关注人员的异动情况,认真完成教育部门的各类报送工作。学校有2000多师生,每日的报送数据,每一项她都核对好几遍。从大年三十以来,每天从早到晚,她经常顾不上吃饭喝水,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

马健是教育集团运营部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原本她打算过年回老家汕头过年,但是为了做好教育集团及各附校(园)教职工的数据统计,她放弃了回老家和家人团圆,一个人留在了广州。她每天要对大学重点监测的教职工情况进行汇总,还要汇总集团下属各附校的数据。当大学出台相关政策时,她总是及时下发通知给各校,或快速通知相关教职工。各校或教职工有任何问题,她总是耐心解答。

以上几位同志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防疫、抗疫工作者,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肯定。

“人在湖北,心在广外”的党支部书记

“在线辅导”的高三老师

将病毒拦在门外的园长助理

广外河源外校党支部书记冯艳虽然身处湖北,但一直不忘指导党员进行防疫工作,并且坚持在疫情期间对学校师生的学习与生活的规划进行引导,还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指示要求,制定了停课不停学的具体实施方案,帮助师生在疫情期间建立良好的生活与学习方式。在学校党员干部的带头下,广外河源外校各项防控工作都做得很到位,被列为河源江东新区疫情防控示范校。

黄秋敏是广外肇庆外校的一名高三语文老师,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的发生后各地教育局都要求学生不得提前返校,这让认真负责的她非常着急。1月27日,她发出高三年级学生居家学习和教师线上检查作业、线上辅导的倡议。2月1日,发出高中部学生居家学习倡议,并要求班主任和教师进一步督促学习,督促学生完成假期作业,及时反馈督促情况。2月1日她联系“学科网”,经校领导批准,为中学部老师开通“精准教学通”服务,确保老师们线上教学有抓手。2月5日,完成高中线上教学方案,并于2月10日开始,正式开展高中师生线上教学和辅导工作,目前高中线上教学进展顺利。

陈琨是广外幼儿园的园长助理,也是教育集团去年新发展的一名党员。从1月23日起,她就开始通过微信群、电话进行摸排统计工作,实时掌控师生出行动态以及身体情况,对涉鄂幼儿及家长进行每日信息跟踪。每日准时向新市教育指导中心及教育集团上报幼儿园师生情况。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她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渠道发送“致家长一封信”“0-6岁儿童预防临时指南”“20个小知识为孩子讲解,新型冠状病毒为什么那么坏”等,广泛宣传科学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为了保障开学园内消毒杀菌工作,在各类物资货源紧张的情况下,利用多渠道,想方设法,补充配备防疫物资,关口前移,守住大门,将病毒拦在门外。

除了以上人员,教育集团党总支中还有许多人在默默地工作和奉献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深知,在学校这种人员高度集中的地方,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给孩子、老师们带来在灾难性的后果,因此更感重任在肩。他们也知道,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顶的上、过得硬、靠得住,做好最基础的本职工作,就是为控制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就是对学校、对老师、对孩子奉献一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