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中艺联合美术院理事,广外教育集团名师暨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外教育集团美术联盟副主席,广东省、广州市水墨画特色学校项目主持人,广外增城实验学校校长助理,学校文化艺术特色创建主持人吴琪老师应有关单位邀请,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文化艺术国际交流活动”。

    吴琪老师携带自己精心创作的中国画作品《日出韶山》、《云山图》、《珠江美》、《清晖园》赴北京分别会见并将作品赠送给巴基斯坦、尼泊尔、白俄罗斯、萨摩亚等驻华大使诸阁下,受到热情接待。

 

    受巴基斯坦大使邀请,吴老师参观了巴基斯坦国际学校并拜访了该校校长。据介绍,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提升中国传统绘画的文化自信,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加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

    在交流中,吴琪老师表达了个人对各位大使阁下的美好祝愿,亦表达了以画会友加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良好愿望。他就中国画的文化内涵、表现形式、艺术特质进行了介绍,同时也与各位大使阁下就双方国家的绘画艺术特色进行了交流探讨,收获丰硕。

吴琪老师向巴基斯坦国际学校校长转达了我校陈莲校长的诚挚问侯,双方还就两所学校交流学习的美好愿景进行了沟通。

“美育涵心”特色教学

    交流出于传播,学习源于自信。广外增城实验学校始终站在培养学生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高度加强对师生的民族文化情怀传承。其中的“美育涵心”特色创建就是学校办学特色之一。

    学校自创办以来,通过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激励着师生,影响着师生的民族文化情怀。比如说我校的读书节、艺术节、经典阅读、中国水墨画兴趣课等,都是学生们喜闻乐学齐参考的品牌项目。

    其中就中国画兴趣课一项,本学期报上的学生就达500余人,学校通过普及课堂,室内课程,户外课堂,水墨纸伞空间,水墨灯笼空间,知竹审美空间,微景观设计,陶木艺术空间,艺术鉴赏与探讨,艺术微论坛等课程模式来全方位,多形式的培养同学们对中国传统绘画的体验和学习。

    吴琪老师说:中国画涵盖了中国文学、中国审美、中国历史,中国视野等文化内容,可谓博大精深。广外增城实验学校的学生学习中国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仅是限于一笔一画的绘画技法学习,更多的是通过学习中国传统绘画,提升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认知,审美,内化的学科核心素养;提高学生对包括中国绘画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民族文化自信和学习创新能力;通过多方位多形式来培养学生的审美水平和传统文化情怀,以更好的帮助孩子们快乐、积极、幸福成长!

这个目标,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思,在想,在做,在提升……

    文化艺术没有国界,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传播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艺术交流,我们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