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组装的机器人、客家围楼式的月球工作站、让“嫦娥”当宇航员……这个令人耳目一新的“高科技”载人月球车,出自7名广州初中生之手!

近日,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以下简称“广外外校”)与结对的国际姊妹学校巴西累西腓市村上高中(以下简称“村上高中”)开展科技交流活动。广外外校展示了初中生的自制作品——载人月球车。

据了解,今年3月,广外外校和村上高中正式签署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姊妹学校协议书,村上高中成为广州市与巴西缔结的首个中巴国际姊妹学校。今年2月22日至3月9日,双方进行了首次交流活动,以文化为主题。

在最近举行的第三次科技交流活动中,广外外校7名初中生造出的“载人月球车”让人眼前一亮,展示广外外校科技特色的同时,也向巴西学生传播中国文化。一起来看看!

150A4

“载人月球车”模型。学校供图

 

开展“头脑风暴”,弄懂“高科技”

在一条弯曲的路径上,“嫦娥”驾驶着一辆载人月球车缓缓移动,随后“吐出”一个工作站,从而在“月球”上进行探测……10月27日晚,广外外校和村上高中跨越距离,视频连线进行交流。广外外校的7名学生用流利的英语介绍自己的作品,展示了一趟激动人心的“月球探险”之旅。

从构思到呈现,广外外校学生完成整个项目大概花了2个月的时间。“得知要跟巴西学生进行科技交流后,先选出了几名有科技兴趣和特长的学生。”指导老师刘蓉说,9月恰逢遇上神舟十二号返回和中秋节,而航天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月亮又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象征,于是想到了制作载人月球车。

确定主题后,为了汲取创作灵感、解决随时遇到的问题,7名学生和指导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周末时间等在线上、线下进行讨论,开展了多次“头脑风暴”。同时,为了让载人月球车更加“像模像样”,实现“登月梦”,学生查找了大量设计资料,不仅要弄懂编码、机器人制造、电路设计等,还要熟悉太阳能板、载人舱、3D打印等各种“高科技”。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学习相关知识、设计图纸、制作模型等,每个人各司其职。在与巴西学生交流的前一天,负责插线拼装和外观搭建的初二学生陈殷斐还在创客实验室做修改,力求做到完美。负责月球空间站3D打印的初一学生刘宇轩说,制作很“烧脑”,经过多处搜集资料、多番认真思考,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微调,前前后后弄了27个版本,才制作出能适应月球环境的工作站。

1080D

学生刘宇轩介绍自己的“空间站”作品。学校供图

 

大胆创新实践,融合多种中国元素

经过通力协作,一个能载人、能“吞吐”工作站的月球车出炉。令人惊喜的是,这个载人月球车融合了多种中国特色元素,向巴西学生传播中国文化。参与制作的初一学生吴光涛介绍,月球车由太阳能板、制氧机、驾驶舱等构成,能在坑坑洼洼的月球表面行驶。

月球车利用太阳能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可以探索适合构建工作站的环境,并在该位置构建工作站。此外,它能载人,能用人力做普通机器做不到的事,而宇航员是用乐高积木组装的“嫦娥”。

15E36

“载人月球车”模型。学校供图

细看月球工作站,则采用了客家围楼的设计。刘宇轩介绍,客家围楼建筑具有良好的坚固性,而圆形在中国被理解成团圆和完美的象征,符合中国特色。月球工作站通体使用3D打印材料,稳定性高,拥有中空的中庭和具有特色的环形屋檐。在中空的腹部,可以为宇航员提供一个加压的工作环境,使其能够更加方便、快速地进行与月壤有关的取样和实验,减少宇航员通过过渡室的次数,进而增加工作站的使用寿命。

“我们的知识和技术有限,可能这个月球车技术含量不是很高,之后会继续完善,做得更好,更加有含金量。”吴光涛笑言,“不过它有象征意义,融入了中国元素,让巴西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航天事业。”

15143

广外外校学生与巴西村上高中学生线上交流。学校供图

成就感“爆棚”,思维能力、动手能力更强了

带着作品亮相与村上高中学生的科技交流会时,广外外校的学生成就感“爆棚”。在制作月球车的过程中,学生的沟通能力、动手能力、思维能力等得到一定提升。刘宇轩表示,这个载人月球车是自己参与制作的第一个作品,很有意义,“如果按平常来说,我肯定做不出这个东西。这次感受最明显的是,我的3D建模技术又提高了一个层次,思维也开拓了很多。”

 

广外外校学生向巴西村上高中学生介绍“载人月球车”。学校供图

爱好机器人的学生陈殷斐说,自己的动手能力更强了,在于巴西学生的交流中,也开阔了眼界,“之后会多参加比赛,发展自己对科技的兴趣,进一步提升能力。”刘蓉表示,在制作的过程里,学生不断讨论、动手,成长非常快,包括思维能力、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1C54B

广外外校学生与巴西村上高中学生线上交流。学校供图

学校打造一流创客实验室,科创氛围浓厚

“这次的进步,也得益于上课学到的知识和老师的指导”,刘宇轩说。据了解,广外外校注重在科技创新方面对学生的培养,配置有专职的科创教师,利用每天下午放学后的时间,指导学生开展科创活动。此外,开设了人工智能、编程等多门科技类选修课程。2019年,初中部还专门成立了科创组,目的是为整合师资、搭建平台,促进初中生的机器人学习。

从2015年起,广外外校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建成创客实验室、新能源实验室、数码显微探究实验室各1间。其中,创客实验室按照国内一流标准打造,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科创活动,涉及领域包括自动控制、机械工程、开源电子硬件、3D打印制作,激光雕刻加工,以及机器人竞赛活动等。这为师生提供了广阔的教学与实践平台,也营造了浓厚的科创氛围。

FC9F

信息时报资料图

目前,广外外校在创客活动方面取得的成绩包括机器人竞赛、创客竞赛,以及学生专利申请等。机器人竞赛活动一直是广外外校的传统优势项目,成绩斐然,现在共取得国家级一等奖 1次;省级一等奖1次,二等奖9次,三等奖9次;市级一等奖4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7次的好成绩。

AC23

 信息时报资料图

 

开创中巴青少年交流新局面,下一步交流无人机

广外外校副校长葛静萍介绍,这次是与村上高中学生的第三次交流,以科技为主题,分为两部分,下一次将进行无人机方面的交流。今年3月,广外外校和村上高中正式签署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姊妹学校协议书。村上高中成为广州市与巴西缔结的首个中巴国际姊妹学校,开创广州市中巴青少年交流新局面。

19895

 开创中巴青少年交流新局面。学校供图

今年2月22日至3月9日,双方进行了首次交流活动,以文化为主题。两地青少年通过线上讲授、自由互动的方式,以不同的主题展示两国的饮食文化、音乐、建筑、旅游、城市特色等丰富内容,增进了两地学生对双方国家和城市的了解和认识,开启了新颖的文化交流模式。第二次交流以电影为主题,广外外校学生自导自演了一部关于粤剧的微电影。

“目前,学校与村上高中的交流进展得非常顺畅,我们将长期延续下去,在更多方面都进行交流、合作、互鉴。以后有机会,双方学生也将实地互访。”葛静萍表示,外语、国际化是学校的传统和特色。自建校以来,广外外校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建立起友好关系,包括美国、英国、瑞典、巴西等,构建多元文化的交流学习环境。下一步计划与澳门的学校结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的交流。此外,学校还利用暑假组织学生参与境内外游学活动,帮助学生开拓视野。

葛静萍表示,希望通过这种交流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素养。“再进一步的话,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把中国的故事传播到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供稿:信息时报

审核:项恒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