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首批领航学校(79所)、种子学校(228所)和种子教师(76人)名单。广外外校和广外附属小学双双上榜,同时入选全国首批STEM种子学校。据悉,广州市仅有4所学校入选全国领航学校和全国种子学校,其中华附、省实、执信、广雅4所学校入选全国首批领航学校,广外外校、广外附属小学、越秀区朝天小学、广州二中入选全国首批种子学校。广外系两所学校成为广州市唯一入选的两所民办学校,也是唯一入选的两所外国语学校。

“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是什么?

此次“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实施,旨在搭建STEM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国家级平台,促进有志于STEM教育的各级各类学校投身STEM教育发展,提高我国STEM教育质量,为世界贡献STEM教育的中国方案。遴选的领航学校、种子学校、种子教师要求在研究STEM教育发展的政策、理论和实践问题,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STEM课程框架、内容体系、实施策略、评价工具、条件保障,系统构建STEM教育体系等方面先行探索和实践,并在全国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广外外校:

已基本形成多学科融合的双语STEM课程群

每个年级初步研发了双语STEM项目

广外外校成功入选首批种子学校,得益于小学部自2016年以来在科学教育、信息技术教育、跨学科学习、STEM教育等方面的大胆尝试。广外外校小学部于2016年9月开始,在国家科学的基础上融合国际上先进的科学教育理念和实践,并结合外语教学特色,探索全英科学、双语科学、STEM项目制学习。目前已基本形成科学、信息技术、英语、数学、语文、艺术等多学科融合的双语STEM课程群,组建了中外教合作的师资团队,并针对每个年级研发了双语STEM项目。

广外外校汇集各方专家定期研讨

据广外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璐介绍,广外外校研制的STEM项目体现了科学、节约、开放、双语等特点。

首先所有项目设计必须考虑各年级学生已有的知识与技能、认知水平、英语水平。该校的研发团队根据教育部2017版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 ,同时参考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2013版的《美国新一代科学教育标准》(Next Generation Science Standards, NGSS),以及英国教育部2015版的《英格兰国家课程:科学课程》(National Curriculum in England: Science Programmes of Study),梳理出适合小学1-6年级的科学内容,再根据STEM教育的要求,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有机融合,同时加入艺术、人文元素,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项目。每个项目的完成遵循工程设计步骤,即界定问题、提出想法、制作原型、测试改进、陈述分享。

广外外校学生在STEM课程中

其次,每个项目都设有限制条件,学生制作工程预算,尽可能使用废旧物品和天然可获得的材料,最大限度利用学校现有条件,完成项目。

再次,每个项目虽有限制条件,但结果都是开放的。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在真实的情景中用多种方式解决真实的问题。

最后,作为外国语学校,研制的STEM项目为双语。在不同的课程中,采用全英或双语教学。学生可在真实的语境中,运用听说读写英语技能,对正式的英语语言学习形成有益的补充。

广外附属小学:

率先在四年级开设创客试点

目前已将创客课程推广至二至五年级

2016-2017年度下半学期,广外附属小学领导经过数次讨论,教研室经过多次考察,实践,决定将创课创客教育引入常态课堂,创课进常态课教学实践以四年级作为推广试点,将创课与科学课与信息技术课相结合,课堂模式为:以《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为标准,引入完整的机械、电子、编程知识结构,以开源硬件为载体,以实践活动、问题解决带动学习过程,强调直观体验与合作探究的重要性,在实践和探究中验证、挑战,深化知识理解,在项目制学习中赋予学生更多主动权。例如,学生在“跳舞机器人”项目中,观察和分析人类关节的运动,理解机械设计中仿生学的应用场景,独立完成电子电路和机械结构的搭建,并使用图形化编程控制电子元件,创造性地为机器人编写舞蹈动作,在过程中深入理解“角度”的概念、“重心”与“平衡”的关系,以及程序编写中的顺序逻辑。

广外附小正在对创客校本课程的开发展开研讨

创客课堂深受学生喜爱与好评,并且得到广州市教育部门领导的高度赞誉,指出这样创客教育进普课的有效执行模式,极有可能是在全国走在最前列的、成功的教学实践和尝试。于是,学校决定将创客课程继续推广,开发了二、三、四、五年级的创客系列课程,将目前开设的纸模3D模型、电子编程、科技创作等在内的课程项目分析整合,进一步调整为更加适合STEM教育理念的课程体系。积极创造学生的思维发散、鼓励学生像科学家和工程师那样开展学习与探究。

广外附属小学的创客课堂上

2017年底,学校申报中央电化教育馆的《创客背景下的校本课程开发研究与实践》课题已立项并开题。2018年4月,由广外附属中小学校长吴玉爱主持的课题《创客校本课程设计研究》被教育集团列为重点课题。

STEM教育结硕果

近日,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2017年广州市中小学生创客大赛(含中职)暨广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广州市选拔赛活动”中,广外附小荣获小学组二等奖。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机器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小学派出两支战队出征,经过几轮激战,斩获全国总决赛亚军。

广外附小学子参加机器人大赛

在今年5月的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广外外校共派出16支队伍参赛,共有14支队伍获奖,其中有一组选手挺进全国总决赛。

广外外校学子参加机器人大赛

沈璐表示,广外各附校在保持外语特色的同时,注重各学科均衡发展,并且积极探索利用外语优势将学科与语言有机整合的新路子,在新时代赋予了“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人”这一办学宗旨更丰富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