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822日至23日,来自我校5所附校的近100教师在广外附设外校参加了由广外基础教育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入职集中培训。

合影

此次培训旨在促进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熟悉和掌握广外附校的教育教学理念、文化、系统和方法,提升综合能力和凝聚力。教育集团总经理、基础教育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建军,广外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广外附设外校校长万清华,广外附属中小学校长吴玉爱,广外肇庆外校校长周小飞,以及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徐纯、广外附设外校副校长叶和丽、校长助理陈莲广外附校部分名师、校外专家分别为新教师授课培训由徐纯主持。

教育集团首提FAITH(信念)价值,观唱校歌戴校徽“我是广外人”

孙建军首先对新教师加广外附校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并做了题为《我们的使命、文化和价值观》的主题演讲。孙建军介绍了广外附校发展的历史、背景和现状,引出广外附校的“五个统一”(即统一办学理念、统一品牌形象、统一教师培训、统一招生宣传、统一考核标准),提出打造民办基础教育领导品牌的使命和指出国际化的必由之路之后,孙建军首次提出FAITH的价值观,表示教育集团将秉持公平(F- fair)、行动(A- action)、创新(I- innovation)、团队(T- teamwork)、诚信(H-honesty)的价值观引领学校的发展。孙建军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经典案例,与新教师交流如何有效提高行动力

孙建军介绍了教育集团的使命、文化和价值观

 

培训中间,举行了唱校歌、戴校徽活动。在广外校歌《凤鸣岭南》的优美歌声中,孙建军、万清华、吴玉爱、徐纯等为新教师佩戴上广外校徽,欢迎老师们加入广外附校大家庭,欢迎老师们成为“广外人”!

吴玉爱为新教师佩戴校徽

专家名师传授经验,全方位解读广外附校理念

万清华结合其在芬兰的教育考察,做了《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万清华全面介绍了芬兰的教育体系、目标、教学方法等,指出芬兰教育的成功之处在于给学生提供了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对比芬兰教育,万清华认为,广外外校在如何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道路上一样做了多年的探索并已取得丰富的经验:外校的办学理念,生本课堂,多样化的校本课程,丰富多彩的活动,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多元化的升学通道等,都为学生提供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教育,让学生能享受教育。

万清华介绍广外外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

作为一名曾在广外三所附校担任校领导的资深广外附校人,吴玉爱不仅以一名校长身份,更以一名多年执教的“老”教师身份,给新教师们上了《教师的基本素养——树立新时代教师的新形象》一课。吴玉爱从教师的日常礼仪、教师职业的基本素养、如何具备教育智慧等三个方面向新教师传授经验和提出要求。讲座中吴玉爱语言精简、严谨、风趣、深刻,充分展示了一名资深教师的雄厚功底,让老师们在会心一笑中获益匪浅。

叶和丽作了《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学校课程构建》的主题报告。叶和丽认为,课程是学校品牌建设的核心,是学校发展之本。叶和丽着重介绍了广外外校小学部“为每个孩子的终身发展负责”的五大核心素养和“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人”的五大课程领域;介绍了“生本·生成”课堂的建构并以案例比较传统课堂和“生本·生成”课堂在课堂问题设计方面的区别。叶和丽还提出,课题带动科研、科研产生生产力,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课题建设。

陈莲以《感悟外校的办学理念理解外校的德育核心成为外校受大家欢迎的老师》为题,以“外校学子走向了哪里”引出外校“以生为本,构建精细、多元的德育体系”和具体做法,并以生动翔实的实例,佐证了外校德育工作的成功。

广外外校优秀班主任张亚娟老师,以《弦歌不辍静待花开——初中班级文化建设》为题,分享了如何进行班级建设,实现个人育人目标。

广外增城外校优秀班主任张卫红老师作了主题为《爱心滋养精神智慧启迪思想——浅谈“后进生”的重塑》的分享,以数个不同类型的“后进生”成功转换的具体案例,充分注解了“作为教育者的班主任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塑造学生高尚的灵魂,启迪独立思想,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

“网红局长”现场演讲,“三疑三探”碰撞火花

7月12日,一篇题目为《涿鹿县郝局长激情辞职讲话》的文章在网上广为流传,推行“三疑三探”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课堂教学模式遭遇家长反对而被当地政府下令停止并自动辞职的原河北涿鹿教科局长郝金伦一夜“网红”。被郝局长改革热忱和情怀才气所感染、打动,教育集团专门邀请郝局长来到培训现场,与教师们一起分享、探讨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郝金伦激情演讲

 

郝金伦希望通过“三疑三探”课堂,改变教师包办课堂的传统课堂模式,创造让学生学会深入思考的情境,让学生在思考中“体会思维的痛苦,再领略快乐”。郝金伦认为,“学生们在课堂上遇到困难时,真正的学习才开始”,因此,教师“不能剥夺学生独立思考的机会,让学生与困难打遭遇战”。郝金伦呼吁教师“教学要倾注极大的热情和爱”,但教师要“高屋建瓴,引导学生提出合适的问题”,认为“引导孩子们想深想透想明白的才是好老师”。

演讲结束后,老师们与郝金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老师们从各自理解的角度,对“三疑三探”课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沙龙时光倾情交流,“我的教育故事”感动你和他

  22日晚,主题为“我的教育故事”的沙龙时光让教师们有机会倾情交流。老师们按中小学、学科划分成3个小组,进行了分享交流座谈会。在各组召集人充满激情的鼓励下,教师们发言积极主动,交流坦率真诚,现场气氛欢快热烈。交流时间一直持续到晚上9:30,老师们才意犹未尽地结束了探讨。召集人之一,佛山外校教学处副主任邓野老师高兴的说:这个交流达到了目的,老师们讨论很热烈,效果很好。

  通过交流分享老师增加了相互了解,更重要的是,对教师职业、未来规划、生本教育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新教师培训收获多多即将踏上“广外附校人”之旅

  两天的培训紧张而又高效,无论是台上的讲座专家、老师,还是台下的学习听众,都是如饥似渴的学习着。在8月23日中午的结业仪式上,来自广外佛山外校的新教师王璐璐满怀激情的代表全体新教师,表示“要做一个幸福的老师,带出幸福的学生;用心用情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幽默、风趣、寓教于乐助学生快乐学习;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与学生共同成为健康、健全的走向世界的现代人”。王璐璐对自己能加入广外外校这个大家庭,感到非常幸运且温暖。

颁发结业证书

  徐纯则在结业仪式上寄语各位老师:老师们,用你们的优秀促进广外附校的发展,用广外的工作经历丰富自己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