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18日上午,“2015附设(属)学校校长述职评议会”在北校区第九教学楼召开。校长仲伟合,副校长石佑启、陈林汉,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审计处、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以及各附设(属)学校的校长、书记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集团总经理孙建军主持。据介绍,该会议属于首次召开,旨在反映过去一年各附设(属)学校校长履职情况,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发现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并以问题为导向,研讨下一步发展对策。

附设学校:真抓实干谋发展

会上,5位校长和1位园长分别作了10分钟的述职演讲。广外外校校长万清华首先以《传承、创新、发展》为题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他提到广外外校在2015年以“质量、特色、国际化”三个主题为中心,加强“民主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奋力推进了“人事、薪酬、招生”三项改革,使得学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2015年高考成绩稳中有升,中考成绩再创新高。

广外附属中小学近两年来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称号,学校的办学声誉和口碑也有很大提升,该校校长吴玉爱认为,这一方面离不开大学给予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离不开学校的真抓实干。2015年学校从科学管理、依法治校;进一步提高教师、干部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提炼办学特色;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等五大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了办学水平。

广外肇庆外校刚刚开办三年有余就已成为肇庆名校,肇庆外校首任校长徐纯认为这与传承广外外校的教育理念,并将“质量、品牌、国际化”作为工作关键词分不开。2015年,肇庆外校不仅在首次中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在国际化特色打造上更有重大突破。该校率先在小一和初一开设了剑桥国际课程,并在高中开设了国际部,形成了完整的K12国际化教学体系的雏形。

广外增城外校校长王承明汇报了该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近5年来增城外校快速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中考排名增城第四,初三毕业班工作获增城区一等奖,已跃居增城市办学实力“第一集团”。与此同时,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被批准为“广州市第二批艺术教育重点基地学校”,拓宽了我校特色教育的内涵。

广外佛山外校校长李建民在述职中回顾了筹建期的招生工作、招聘工作、学校建设工作以及开学后的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宣传工作等。从一片泥泞的大工地,到顺利通过广东省标准化区级、佛山市级专家组评估,佛山外校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风吹雨打不回头,力瘁筋催勿怨尤。何必计较鞭加背,此生原是拓荒牛。”李建民在述职报告中引用的小诗正是他及佛山外校团队拓荒之路的真实写照。

广外幼儿园园长周宇从七个方面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她说道,2015年广外幼儿园通过建章立制,管理效能明显提高;通过品牌输出,管理模式得到检验;通过首赴央视录制节目,知名度进一步扩大;通过迎接评估再上新台阶;通过加强培训打造师资队伍;通过各种文化体验活动彰显了我园特色。周宇还向与会人员发放了在幼儿园建园45周年之际编印的画册,通过幼儿园旧貌与新颜的对比,更直观地反映了幼儿园近年来沧海桑田的变化。

教育集团:多方调研取真经

如何将现有的附设(属)学校办成真正优质的、有特色的、国际化的学校?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为广外开疆拓土、开枝散叶?带着这两个问题,2015年,教育集团组织相关人员到北外、北师大、武汉外校、成都外校、华师附中、碧桂园学校等20多个单位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借鉴成功经验,认真思考我校附设(属)学校发展之路。

孙建军针对调研情况做了题为《解放思想,奋力拼搏,扎实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报告,并提出十条推进我校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措施。包括: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工作,最强品牌输出基地学校,适当调整学费分成结构,拓展对外合作办学模式,打造学校校长管理团队,加大基础教育经费投入,组建基础教育研究机构,建立快速协调联动机制,积极筹划优质项目上市等。

孙建军指出,广外从1993年创办附设外校,到1996年附设外校整体搬迁到大朗校区,从2000年附属中学率先转为公有民办体制,再到后来创办中山外校、增城外校、肇庆外校、佛山外校和君御海城幼儿园,附设学校发展历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的历史。教育集团将继续秉持这种“改革创新”的精神为广外开疆拓土,同时将“广外附设(属)学校家族”打造成省内甚至国内基础教育知名品牌。

校长点评:大道至简明方向

仲伟合说,与其说这个会议是一次述职评议会,不如说是一次经验分享会,他对6位校长(园长)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尤其赞扬了外派校长的“拓荒牛精神”,他代表大学对各位校长(园长)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广外作为一所高等院校为何要去涉足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仲伟合认为这一方面是大学所需承担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是自身发展的需求。举办基础教育学校既是对大学办学能力、科研能力以及服务社会能力的一种检验,也为大学提供重要的财力保障。

仲伟合还指出,办基础教育学校重点就是要抓好质量和特色,质量立校、特色强校,而依托广外的优势,广外附设(属)学校的特色应紧紧抓住“国际化”这面旗帜。大道至简,广外附设(属)学校的目标就是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学校。

仲伟合认为,为达到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学校这个目标需继续强化六项工程:一是人才工程,要充分发挥基础教育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好教师和管理人员。二是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三是教育国际化工程,要研究教育国际化究竟有哪些标准;四是体制机制创新工程,民办学校要建立一套“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能进能出”的用工制度,“能增能减”的薪酬制度;五是学校文化建设工程;六是设施设备提升工程。仲伟合同时勉励教育集团要发挥三大职能:统筹协调,提供服务;科学谋划,开疆拓土;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石佑启和陈林汉也分别对各附设(属)学校校长的述职作出点评,并对附设(属)学校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石佑启认为从校长们的述职可以看出大家有目标、有思路、有举措、有计划,有共性,有个性,有亮点,有活力;他希望各校能够抓质量、强特色、创品牌、显声誉,同时重师资、重管理、重安全、重文化。

 

   陈林汉对各位校长为“广外”品牌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强调应重点研究如何提升广外外校家族的国际化程度、如何利用好民办学校的体制优势这两个问题。他还希望教育集团能够多举办这种校长联席会议,通过共同讨论理清工作思路,分析存在问题,找到发展瓶颈,统一前进方向。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蔡红、审计处处长余鹏翼、附设肇庆外校新任校长周小飞、附设外校副校长方建军等也分别在会上发言并为附设(属)学校的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