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823日,由广外基础教育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英语骨干教师培训在广外外校阶梯教室举行,我校5所附设(属)学校100名英语教师参加,培训由广外附设外校副校长方建军主持。

  

教育集团总经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建军出席并致辞指出在我校附设(属)学校要建设国际化示范学校进程中,英语骨干教将发挥不可替代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他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虚心学习、协同发展,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国际化的理念、课程、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发展能力和综合修养,提升各自学校的国际化办学质量与水平。

本次培训安排紧凑高效,内容包括我校王初明教授的《如何提高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教学效率》,增城外校李成副校长的《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基本思考》,肇庆外校周小飞副校长的《外语教学中的形成性评估》,附属中小学陈媛媛副校长的《英语课堂中的教师话语》,广外外校方建军副校长的《构建英语高效课堂教学》和麦格尔-希尔教育集团张铮的《Learn to read, read to learn》。

王初明从教师的困惑开场,提出了一个个基础教育阶段老师们常遇到的难题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两极分化严重,如何开展教学学生记不住单词咋办?为什么纠错后学生老犯同样的语误?如何让语法课变得生动?语法应当如何教?学生总问学英语有什么用?觉得英语很复杂没兴趣特别是最近升中考复习时。在教学活动中如何处理语言知识的教学和语言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如何提高教学效率……这些实实在在的困惑一下子就抓住了老师们的心。带着问题与困惑,王初明缓缓道来,帮助老师们分析了语言学习和使用的机理,得出对话才是语言使用和学习最根本的途径,并通过促学语言的5额关键特征:交际意图、互动协同、语境融入、内生表达动力、语言理解与产出结合细致讲解了语言学习的方法与重点。此外,王教授还分析对比了基础教育阶段常见的题型,帮助老师们分析优劣,提出应试的问题与对策,给了老师们实实在在的启示与帮助。其中,王初明的“读后续写”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纷纷表示想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去探索和尝试。

  

李成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基本思考举出一个个课堂实例与老师们探讨,对于现场老师的提问认真反馈。他的亲和力与对年轻教师的鼓励无一不感动着大家。

  

周小飞的讲座互动性很强,一开始就让老师们参与讨论,让大家在思考中有所收获。他的风趣幽默与现场分享的个人学习经历都为在场的老师们树立了一个life-long learning的好榜样。

80后的陈媛媛副校长在讲座中分享的视频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与思考,她的讲座就像一面镜子让大家在分析他人的同时反思自己。

最后,方建军全程用英文为大家进行了《构建英语高效课堂教学》的演讲。他在演讲中不仅阐述了高效课堂的内涵,更与广外外校的教学实际相结合。他让大家明白高效课堂不是遥不可及的,它就是外校一直倡导的“轻负荷,高质量”。

  

经过此次培训,英语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他们认为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这样的培训,一方面可以提高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对于广外附设(属)学校的外语特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