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52日至3日,广外外校和广外附小分别开展了小学一年级游园面谈活动,与往年一样,这两所学校持续受到了家长们的热捧。据悉,广外外校今年小一计划招生400人,共有近2300多名小朋友报名;广外附属中小学小一共招生249人,共有1500多名小朋友参加面谈。两校的报名人数和招生人数比例几乎都达到了6:1

                    广外外校招生活动现场

 

                  广外附属中小学招生活动现场

评委从校外聘请、电子化评分系统

多项改革措施为“阳光招生”护航

  和往年有所不同,广外今年特别成立了“广外外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广外附属中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招生领导和监督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以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现场巡视

  根据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广外外校和广外附小今年的招生采取面谈方式,面谈规则及评价标准委托校外专家设计,面谈评委均从校外聘请。另外,招生领导小组今年在评分方式上大胆创新,采用电子化评分系统。通过该系统实现了考生、考官随机分组,另外考生、考官对双方信息出于“双盲”状态,面谈考官打分扫描时看不到学生姓名、编号等相关信息。考官网上打分后由系统自动计算,面谈结束就马上出成绩,避免以往人工计分费时且易出错。

  教育集团总经理孙建军表示,今年招生方式的改革使广外旗下两所学校的招生更加规范、公平、阳光,为这两所学校树立了更好的社会形象,也使“广外附设(属)学校”的品牌更具价值。  

                      面谈现场  

面谈就像做游戏  

重在考察综合素质

  广外外校的面谈活动设置多个游戏环节,侧重对孩子的语言天赋、记忆能力、模仿能力、动手能力、团体合作以及生活自理能力的考察。“我们不是考察孩子背了多少首唐诗,学了多少道算术题,而是通过对小朋友最基础潜质的测试,关注他们有哪些可持续发展、综合发展的基础品格和素质,以及孩子的家庭教育背景。”广外外校校长助理叶和丽认为,外校把“学会做人”作为培养学生的核心目标,招生活动的宗旨是通过面谈的方式,选拔出一批认同外校办学理念与教育改革的同盟者,是家长与学校的一次双向选择。

 

  在广外附小的活动现场,家长不断给孩子们加油、鼓励,孩子们兴高采烈在老师的引导下,听听故事、算算数、聊聊天,还认识了新伙伴。见面活动出口处,一名小朋友高兴的告诉家长:“妈妈,老师问我的问题我全部都回答了,很简单的。”附小本次面谈活动侧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考察,主要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判断分析、语音综合、空间思维、逻辑推理和行为常规。见面活动每轮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内容,从程序上严格保证公正、公平、公开。

 

  据了解,广外旗下的肇庆外校、增城外校和佛山外校也分别于426日、51日和52日开展了招生面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