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集团旗下学校和旗下企业通讯员的的公文写作与新闻写作能力,教育集团于49日下午在广外北校区第六教学楼举办了首次公文与新闻写作培训活动。来自我校各附设(属)学校、下属企业的30余名通讯员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现场

  此次的公文写作培训邀请到大学党办、校办副主任袁薇佳前来授课。集团企业部部长、原大学宣传部编辑贺静在新闻写作方面为通讯员们授课。

  袁薇佳基于自身8年多公文写作的工作经验,从如何看待公文处理、学校新《公文处理办法》解读、五类常用公文文种写作、公文写作的要素、会议议题征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选取了我校教工写的通知、请示、函、报告、会议纪要等,结合大学党、校办会议工作准备的流程采用实例教学的方法,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析。  

袁薇佳、贺静精彩授课

  在新闻写作的培训中,贺静举例说明了通讯员稿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向通讯员提出了三点建议:要有发现新闻的眼睛、要有新闻写作的技巧、要有策划新闻的意识。贺静以各学校、企业的投稿为例,重点就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新闻、如何策划新闻以及如何写好新闻等方面,给通讯员们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原来新闻可以这样写,公文写作原来有这么多的细节……”“这次培训让我对公文写作和新闻写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增城外校、佛山外校校办主任在听完两位老师的授课之后对此次的培训活动热情点赞,通讯员们在培训后纷纷表示希望能定期组织类似的活动,以拓开平日写作的思维。  

孙建军分享心得

  教育集团总经理孙建军非常重视此次的培训活动,他与全体通讯员一起聚精会神地听取了两位老师的授课,并在培训的最后分享了他的听课的心得。孙建军表示他有办公室工作的经历,多次参加类似的培训课程,每次都有新的收获。他以“态度和方法”两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对公文和新闻写作的体会,希望通过培训能规范各学校、企业的公文写作,缩短各单位在文书处理的环节,提升办事效率,同时他也希望此次培训可以提高各学校、各企业的新闻宣传的水平,对于各学校、企业在对外宣传中的形象塑造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