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5月7日上午,近1400名考生在父母的陪同下前来外校,竞争小学300个新生学位。招考现场,家长们将考场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得水泄不通,火爆程度超往年。今年的录取比例将达到4:1。



场面火爆


招考现场火热超往年


  7时许,就有家长陆续前来候场,据校办工作人员介绍,有家长甚至在周五就提早来到考场踩点,摸清情况。由于今年增加了考生人数,为应对这一情况,外校更加规范了考场纪律。往年是将考生们临时分班考试,今年则是固定考点,考生进行流动面试。这些举措有效地杜绝了人情分、关系分的出现。


  据了解,今年考试题型较往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考试题型仍然侧重对孩子动手、动脑、记忆力、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方面的测试。考试大多数是用游戏的方式完成,例如拼图、串珠等。


  由于近年来社会民众对教育的高度关注,“考前辅导”现象也一度升温,但外校小学入学考试考查的并不是孩子的文化知识,而是全方位考察孩子的综合素质和内在潜力。外校副校长徐纯表示:“孩子认知世界的方式不像成人一样以书本为主,而是一种体验式学习,通过触觉、听觉、嗅觉去感知这个世界。在外校,我们不要求孩子在小学掌握多少单词、熟背多少唐诗,我们要做的,首先是呵护孩子的心灵和情感,然后才去看他能做什么。”


健康快乐是孩子的第一要务


  当日气温升至30多度,闷热的天气对考生们来说是个考验。记者在考场外观察发现,考生们考完试后表现各异。有的小朋友兴高采烈,自信满满。也有的小朋友哭丧着脸,不愿更多提及考试一事。


  “快跑,千万不要迟到了!”11时左右,一名年轻的母亲陪着女儿焦急地向考场跑去,直到看见女儿的身影消失在考场内,这位母亲的表情才略显轻松。


  记者上前询问得知,原来母女俩来自番禺,原本计划好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没想到路上居然走了两个多小时。“真险,差点迟到了。居然有这么多人来外校考试,我光是找停车位就花了将近半个小时,现在只希望女儿能稳定发挥,考出好成绩。”这位母亲如是说。


  “现在的好学校太难找了,为孩子上学的事,这段时间我们跑了不少学校。我认为孩子在小学阶段不应一味地‘拔苗助长’,这样反而对孩子的成长不利,我希望我的孩子在小学阶段是健康快乐的。”现场,一位考生家长宋先生表示。


  记者发现,与宋先生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少。虽然每年都会有个别盲目跟风的家长,但大多数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已经越来越理性,报名前都会对学校进行摸底探访,综合考虑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质量、课余活动、素质培养等方面,在“货比三家”之后,敲定一所最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而外校“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人”的办学宗旨,“轻负荷、高质量”的教学特色,也成为家长们选择外校的最终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