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流行的一部青春热播剧名叫《亲爱的、热爱的》,广外外校英语老师潘婉媚借剧名俏皮地将自己的工作形容为:“友爱的、亲爱的、热爱的”。对于这三个词,她的解释是:“对同事要团结友爱,对学生要亲切关爱,对教育事业要虔诚热爱。”

“成绩不是教师笔下简单的数字,

它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

1999年大学毕业后,潘婉媚成为一所公立中学的英语老师。初为人师的她,踌躇满志,带着满腔热情奋斗在三尺讲台。

直到一天,市委书记来学校检查工作后,对他们抛出了一个拷问:“孩子交到你们手上3年了,3年后还是这样的成绩,你们知道吗,家长的心都在滴血啊!”

市委书记的一席话犹如一盆冷水,让她猛然自醒:是啊,学生的成绩不是教师笔下简单的数字,它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社会和国家的未来。教师对待学生的一言一行,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人格、个性、价值观。从那时起,潘婉媚就决定要尽她所能去帮助每一位学生、真心关爱、暖心陪伴、永不放弃。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日常教学中,潘婉媚努力寻找学生的兴趣点,设置各种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中进行学习。在日常教学中,她坚持育人为本,关心爱护学生,认真执行导师制,经常在课余时间耐心解答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疑问,并无偿给予他们学业上的辅导。

“真心关爱、暖心陪伴”换来了辉煌的成绩:本届高三导师制潘婉媚所带的四名学生中,三人在本次高考考上了高分优先投档线,一人上本科线。所带文科重点班参加高考的学生中90%考上高分优先投档线;所带平行班除一人上专科线外,其余均上本科线,一人上高分优先投档线。她辅导的竞赛生也在各类英语比赛屡屡获奖,如广州市高中英语读写竞赛优秀奖、“外研社”杯中小学生英语比赛全国前十名、“21世纪·新东方杯”全国中小学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等。

“哪里需要我,我便去哪里”

在外校,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常常会有满工作量外的其它教育教学任务。但是潘婉媚一直都秉承勤恳踏实的工作态度,乐于奉献,顾全大局。在高中部曾多次承担跨年级教学、三个班的教学任务、高中英语培优等工作。学校哪里需要她,她便去哪里。

对于外校的高三毕业班工作,保送备考无疑是个重头戏,而艺术班教学也是挖掘学生潜力冲击重点本科的前沿阵地。但是保送备考千头万绪,各高校保送考试题型、形式不尽相同,内容复杂、难度各异;另一方面,艺术班的学生大多数原来已是成绩中等甚至偏下的学生。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集训,重返校园时,对于以前所学知识,相当部分的学生都已遗忘得所剩无几。在高三繁重的教学备考压力下,这两个班的教学无疑是两块让人难以下咽的硬骨头。但潘婉媚还是在保证原来两个教学班质量的前提下,承担起了这两个目标和难度迥异的教学备考任务。

即使给保送生辅导意味着要给学生解决相当于大学四级、六级甚至更难的问题,难度深、备课量大;即使它意味着必须牺牲近乎所有自己的课余休息时间帮学生一对一地训练面试技巧;即使给艺术班的学生们上课意味着要顶着对原教学班进度的冲击,把最简单的知识从头再讲一遍;即使艺术班二十几个学生里只有零星一两个来自她自己班上的学生,潘婉媚还是愿意尽个人之力助学生走向理想的彼岸。

学生写给潘老师的小纸条

曾经有一位男生天生口吃,他的目标是要通过保送考上重点大学的英语系。可是,保送考试中的面试一关,成了他的拦路虎。由于口吃,这名男同学在练习口语时经常变得异常紧张,经常词不达意,情绪一度濒临崩溃。看着他的无助,潘婉媚从辅导时间中单独挤出帮他练习口语的时间,每天风雨不改。这位男生从一开始讲一小段话磕磕碰碰地要花20分钟,到后面只用3分钟就能流畅地完成一次洋洋洒洒的英文自我介绍。后来,他如愿以偿地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他心仪大学的英语系。

“每个班都有一个Peter

每个孩子都是一支潜力股”

Peter的故事,是潘婉媚从一位老师那儿听来的:

有位年轻老师的班上有个叫Peter的孩子,Peter的学习成绩很差,让这位年轻老师很苦恼。年轻老师把她的烦恼告诉了一位老教师,老教师笑着告诉年轻老师:其实,这不只是你一个人的忧愁,我的班上也有这样一位Peter。原来,每个班上都有一个Peter啊,年轻老师恍然大悟。

“在外校,能够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是优秀的,也是幸运的。但是,也有一些学生不是那么耀眼,却更需要老师的关注。”潘婉媚将这个故事埋在心底,她时常告诫自己,要随时为Peter们留一扇门,不论学生进不进来,她都在。

学生写给潘老师的信

在潘婉媚带过的班上,曾经有位高一才入学的潮汕学生,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加上换了新环境,这名学生一度把自己锁在教室的角落。这让潘婉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次她都尝试和他谈话或者提问,但这名学生都不予理会。但是这都没有打消潘婉媚的热情,每当她在走廊碰到这名学生,都会主动跟他打招呼。终于有一天,这名学生主动坐在了潘婉媚的办公桌旁边,默默地看着她批改作业。就这样过了两周,这名学生开了口:“老师,我可以来背单词吗?”那一刻,潘婉媚开心极了。之后这名学生坚持每天找潘婉媚背单词,成绩也渐渐有了起色。

同样情况也曾发生过在其他学生身上。这些学生的变化,让潘婉媚更加坚持了当初给自己许下的承诺: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每个孩子都是一只潜力股,只要教师眼里没有后进生,用心去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赏识学生,学生总会给你惊喜”。

学生写给潘老师的教师节祝福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在潘婉媚教过的学生中,不少人成功地考上了复旦、南大、北外、上外、上财、外交学院、北航等全国重点高校。一名女同学在无意看到潘婉媚密密麻麻的补习本后,被她的敬业精神感动,立志今后也要做一名老师。潘婉媚说:“不要小看老师对学生的影响,高中三年的陪伴很短暂,但老师的某个小细节,有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