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本学期广外教育集团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第三场—英文戏剧教学讲座与工作坊,在广外附属中小学礼堂举行。本次培训由戏剧教育专家、前广州美国人国际学校戏剧教师、Near West创始人、歌手、作词家Michael Alan Ludwick(乐小虎)授课,内容聚焦中小学戏剧教学的实施与评价。来自广外附校的50多位英语教师参加了培训。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在上午的讲座中,Michael首先介绍了学校开展戏剧教育的基本路径,包括正式课堂和第二课堂。他认为课外戏剧学习从易到难分别为:活动、社团、剧目表演和音乐剧。学校一开始就用剧目表演,甚至音乐剧的形式推动戏剧教育,会给教师和学生带来很大压力,反而无法回归戏剧教育的真正目的。关于正式的戏剧教育课堂,Michael讲授了戏剧基础、课程组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课程开发、课程评价等几个重要方面。他指出戏剧教育的定位由学校因地制宜地自主决定,但无论如何都不能离开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他重点介绍并演示了几种常见的戏剧教学方法,包括3E教学方法,即体验(Expose)、探索(Explore)、表达(Express)。他还介绍了常用教学策略,如团队互动(Ensemble building)、能量交换(Energy exchange)。最后Michael分析了3R评价的实施,即教师和同伴反应(Reactions)、评价标准(Rubrics)、个人与小组反思(Reflection)。上午2小时的讲座既涵盖了戏剧教育实施的主要方面,又重点突出了实操性强的教学方法与策略。

讲座中教学方法演示

讲座中教学方法演示

如果说上午的讲座是戏剧教育的美食汇,那么下午的工作坊则是戏剧教育的厨艺秀。Michael组织了生动活泼的互动活动,演示、教授了团队互动(Ensemble)、创造力培养(Creative devising)、定格画面说故事(Tableau)等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相关的理论依据。参加培训的教师们在活动中深切体会到了戏剧教育在帮助学生激发动机,树立信心、培养阅读素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创造力、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的巨大作用,也感受到了戏剧教育给学生学习带来的无限乐趣。

工作坊团队互动演示

工作坊定格画面演示

本次培训让广外附校的教师们重新认识了戏剧教育,打破了以往对戏剧教育的错误认识和偏见,这将为未来广外附校英文戏剧教育的开展和特色凝练打下较好的基础。

据悉,本次培训是将于12月13日举行的2019年度广外教育集团英文戏剧汇演暨首届“广外杯”中小学生英文戏剧大赛的前置活动,旨在通过培训,建构戏剧教育的正确理念,更好地将戏剧教育与英语学科学习相融合,从而进一步打造广外附校的教学优势。